借助網絡「千里眼」 中國環保部整治農村污染有新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借助網絡「千里眼」 中國環保部整治農村污染有新招

2009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4月3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中國環保部聯合財政部積極推進「以獎促治」政策,進一步加大農村環保工作力度,而網友反饋的信息則成為審批各地上報項目的重要依據。

「以獎促治」資金是中央政府用於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的專項財政獎勵資金,按照日前國辦下發的《通知》規定,整治項目的確定、成效考核和獎勵資金的使用向社會公布,接受群眾監督。

確保監督有效和訴求渠道暢通是網友關心的兩大問題,對此,環保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莊國泰表示,上級領導批示、群眾信訪、環境督查和網絡平臺是環保部了解情況的四大途徑。

「網絡更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莊國泰舉例說,對第一批「以獎促治」項目進行審查時,網上出現了關於湖北某村莊環境問題的報導。盡管當時整批項目的前期審查已經基本完成,但環保部還是立即將這個村莊納入為優先考慮的對象。

2008年,中國政府安排5億元專項資金支持700個村鎮的環境保護和生態示範建設,使400萬群眾直接受益。今年,資金投入還將大幅提升,農村飲用水和食品安全、畜禽養殖污染以及歷史遺留的農村工礦污染治理等問題都將得到有效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