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遊後山埤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趣遊後山埤

2009年04月12日
作者:張錫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

後山埤公園。圖片來源: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

這ㄟ山真正水
嘛有自然ㄟ溪仔水
這ㄟ動物真古錐
有樹鵲嘛擱有松鼠(碰氣)

不過來這要守規矩
環境是要靠大家來保持
留給子孫仔ㄟ土地甲ㄟ乾淨

這ㄟ路真舒適
有涼庭嘛有廟寺
透早運動ㄟ阿伯和阿姨
雖然流汗但是感覺真歡喜

但是這ㄟ山真趣味
虎豹獅象真稀奇
竟然位信義一路通到南港去
古早人真辛苦嘛真正有智慧

誰講減肥要花錢
加來幾趟後山埤
身材絕對青春好保持
保證乎你健康又笑未離

※ 全詩請以台語發音

寫作源起:

之前參加了台北市立聯合忠孝醫院所舉辦「健康城市-回家感覺真好」夏令營活動,由我們這群社區的志工帶領南港地區的小學生認識南港後山埤步道的生態及人文;沿著步道上山是虎豹獅象合稱的四獸山,從南港區、松山區一路跨越到信義區,步道沿線有著市政府及院方所精心規劃有關生態及健康的解說牌,便於遊客認識住家後山的生態及人文。

一路上有著咶噪的樹鵲及蟬鳴聲,讓小朋友體驗人和動物之間的互動,汗流浹背的我們,深深的感受到健康其實近在咫尺,健康其實不必花錢;到達山頂之後,我們遠眺大台北地區,看著灰濛濛的城市,我們解說著先民的人文及歷史,小朋友們這才發現,原來在我們社區的附近竟然有著我們一直忽略的珍貴寶藏,先民是這麼辛苦地建設及維護自己的家園。

當我們在享受大自然無私地帶給我們的活力及健康時,我們是否也應該在得到大自然獻禮時,付出我們的公德心,讓每一位居民或遊客永續地享受這美好的一切;期盼小朋友在這次活動之後能有所收獲,就讓我們在這健康城市裡愛山愛水更愛家,愛你愛我更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