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地區反核廢料瞬息變況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東地區反核廢料瞬息變況

2009年04月10日
作者:劉烱錫(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召集人)

政治人物普遍表態反對台東地區設核廢料場

經濟部依據95年11月通過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簡稱核廢料條例)第9條在3月17日宣布,並於3月18日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台26線的斯路博吉橋後方山頭是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2個建議場址之一,引起地方居民的關切,反對核廢料設置台東人士於3月30日上午向台東縣議會謝明珠縣議員及李錦慧議長陳情,而於4月8日上午九點半在台東縣議會舉行公聽會,現場有二百多名民眾參加。會議由李錦慧議長主持,邀請立法委員、縣長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經濟部、台電代表出席說明,不分黨派與族群的縣議員包括饒慶鈴副議長,以及謝明珠、朱連濟、王飛龍、張國洲、黃秋、王清堅、江堅壽、陳顯興等議員,現任鄺麗貞縣長之代表首度明確表態反對核廢料場在台東,林正二、廖國棟、黃健庭、陳瑩等立法委員或其代表,以及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先生也出席表達反對如附件報紙報導

公聽會沒有支持核廢料場的聲音

儘管原子能委員會、經濟部、台電怎麼聲稱技術純熟、強力監督台電不姑息、隧道式工程多麼有把握,日本青森、韓國慶州核廢料場對當地有多好,核廢場不只50億回饋金,還有500億商機等,但現場沒有居民表達支持核廢料的聲音。

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簡稱台東環盟)於會議一開始台東環盟劉烱錫召集人邀請台東地質專家姜國彰老師說明南田村達瓦溪一帶的地質,顯示當地是很活躍的造山運動地帶,有數條活動斷層經過,根據核廢料條例第四條應不得設置核廢料儲存場。

台東縣達仁鄉三連任的朱連濟縣議員兩次發言針對某一主流媒體報導達仁鄉民支持核廢料,指控其不實;並強調該鄉已累積不少有機農業、特用作物的成果,不要被核廢料壞了名聲,請台電不要用核廢料破壞鄉民的和諧。

蘭嶼周貴光鄉長指控台電在蘭嶼設置核廢料近30年,被嚴重抗議後才設回饋金,一年一千多萬,累積到現在約3億,但台電設置很多門檻,讓蘭嶼人看得到卻吃不到回饋金。甚多原住民團體代表維護原住民族基本法,不能未經原住民同意而把有毒廢棄物放置傳統領域,呼籲大家不要拿台電絕子滅孫的回饋金或任何招待、補助

85歲的洪蝴蝶女士以排灣語發言,由安朔國小潘志華老師翻譯,她呼籲尊重原住民,祖先和子孫還要繼續在這裡。台東縣觀光協會楊文達理事長特別代表業者堅決反對核廢料場,不只原住民會出草。台灣環盟高成炎前會長則質疑台電在三月公告核廢料場址潛在地,有可能在為核能場擴大機組鋪路,因為核廢料未妥善解決前,核能場不得加設機組。

台東環盟近、中、長程行動

台東環盟成員於公聽會在中午12時結束後,聚餐討論未來因應方向,認為此次公聽會有喚起台東縣民反核廢料之成效,預定在四月份內請台東縣境內所有社團或社區連署反核廢,並於五月份邀請所有民意代表簽署反對核廢料在台東的訴求,以鞏固台東縣民反核廢料的立場。環盟高成炎前會長指出,行政院可能隨時選擇最有利的時機,透過中央選委會指揮縣選委會直接辦理縣公民投票,非核家園與核廢料教育因儘速舉行。為此,台東環盟每月至少一次例會,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強化應變能力,並將儘速到達仁鄉舉辦。

由於達仁鄉議員提出有機農業已有成效,台東環盟擬率先配合環盟總會綠色共購的營運,推動台東的綠色共購系統,優先支持達仁鄉與大武鄉的產業。

台東警察非法逮捕參加核廢料公聽會環盟成員;圖片來源:台東環盟質疑議長漠視警察在議會違反人權

公聽會一開始,台東環盟成員徐蘭香女士、王旭朗先生穿帶「要健康、顧土地」等布條欲進場,卻在會場入口被台東警分局刑警以「莫須有」(因為他們不說原因)理由,強行帶離現場,留置警察派出所「喝茶」2小時,經台東環盟劉烱錫召集人向謝明珠縣議員反應,要求李錦慧議長處理未果,讓人擔憂警察公然侵犯人權的後果,而縣議長維護人民參加公聽會人權的態度也讓人質疑。

另針對警察執法問題,徐蘭香女士聽從環保運動前輩建議先冷靜下來,再採取法律行動。

因為我們認為如果不能維護司法人權,環境人權將更難有保障。 台東有地方性電視傳播,台東環盟廖秋娥教授當天幾乎都是議員、政治人物的畫面,沒有民眾的聲音。為此,本人認為台東環盟可能也需要注意媒體報導這一塊。

台東環盟聲明:堅決反對達仁鄉設置核廢料最終儲存場

一、核廢料對人體健康與生態體系具有極高危險性。
(一)人類與萬物生命都是在比核廢料輻射強度低的環境背景值所形成,核廢料輻射提高人類癌症的風險。根據95年11月通過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第4條,對核廢料場址要求不可在高人口密度地區、地質或水文條件有安全疑慮地區,可見核廢料是比毒性化學物質、可燃性高壓氣體或油罐車更危險的廢棄物。
(二)根據97年10月通過的核廢料儲放設施之安全管理規則,應採多重障壁之設計,以防止輻射外洩,並嚴防核廢料與積水或滲漏水接觸而污染生態體系,而且應能防止人員誤闖。但這樣仍難以完全隔離灰塵、飛鳥、飛蟲、花粉、菌類、老鼠、蟑螂等。
(三)核廢料必須要確保產生、處理、貯存、運輸,以至最終處置每一個環節都不出差錯,才不會釀成災害,這過程難以避免毫無疏失,尤其運送過程。上百萬桶的核廢料從各核能發電廠運送過來,風險遠比蘭嶼的十萬桶高為高。如果陸運車禍,恐導致道路長期封閉。如果海運船難,核廢料污染恐隨黑潮北送而危及東海岸的生態與漁業。

二、 台灣地質脆弱,南台灣的造山運動尤較北台灣激烈,地震、山崩導致的地質與建築結構破碎化將難以避免。這些都可能導致核廢料廠的污染外洩。

三、 南迴線的達仁鄉是純淨台東的最重要入口,我們反對在台東入口設置極高危險性的垃圾場,以利台東邁向樂活國度(LOHAS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四、 美國是台灣核能電廠的原產國,卻不做資源回收,各國也不願意讓我國貯置。呼籲各級政府支持我國發展綠色能源、節約能源、減少耗電產業,停建核四廠,早日讓核一、核二、核三廠停役,以實踐非核家園的主張。

五、 呼籲台東縣議會做成非核家園與反對核廢料儲存場設在台東之決議,向社會大眾發佈。

六、 堅決要求台東縣政府仿效澎湖縣政府,立即發表聲明反對在台東縣境內設置核廢料儲存場,且不配合台電辦理核廢料公民投票,以免讓台東縣民人心惶惶。

七、 懇求台東縣各鄉鎮公所、機關、學校、媒體、社區、社團、意見領袖勿接受台電與核廢料宣傳或敦親睦鄰有關之補助經費、招待或餽贈等好處。本聯盟若發現有此情形,將公開批判。

台東警察非法逮捕參加核廢料公聽會環盟成員;圖片來源:台東環盟   台東警察非法逮捕參加核廢料公聽會環盟成員;圖片來源:台東環盟。  台東警察非法逮捕參加核廢料公聽會環盟成員;圖片來源:台東環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