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英雄」籲少生育少消費救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的英雄」籲少生育少消費救地球

彼得‧雷文博士暢談永續生存之道

2009年04月13日
本報2009年4月13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周華、林婉華報導

生物多樣性大師彼得‧雷文;圖片來源: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彼得‧雷文(Peter Raven)是誰?他是植物保育界泰斗,曾任美國國家科學院祕書長、柯林頓政府的首席科學顧問,現任密蘇里植物園園長、台灣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首席顧問,長年推動植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斐然,獲聘為美、俄等21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並獲頒聯合國國際環境領袖獎。

這位曾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並譽為「地球的英雄」的植物學家,如何看待當前全球的生態危機?4月4日,雷文博士受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邀請,第六次來台,假國家圖書館發表演說,主題為「是誰瀕臨滅絕?全球生物多樣拯救行動」,探討人類如何因應全球生態的遽變。場內聽眾年齡範圍廣,以年輕人居多,可見對此一議題之關心。

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地球永續生存的危機

72歲的雷文博士滿頭白髮,胖碩的身材,語氣相當幽默,引起全場笑聲;但其所揭示的地球生物多樣性衰退現況卻令人憂心忡忡。「全球物種正以每年消失一千種的速度滅絕!2050年,全球將有三分之一物種消失,人類從各種生物取得的糧食、醫藥與建材將大量缺乏。」雷文博士指出,全世界面臨生物多樣性滅絕、人口急速擴張、食物短缺、全球暖化與生態失衡等問題,全球人類正在引發第六次地球滅絕,各國應正視相關問題;這不是單一國家或單一團體可以解決,而必須更緊密地結合,共同克服問題。

破壞生物多樣性的三大威脅是棲地破壞、外來種入侵及人為不當獵捕;但近幾年來,全球暖化問題逐漸加劇,阿拉斯加永凍層融化,導致路面軟化,已改變了當地民眾的生活,更直接影響生物滅絕,因為許多物種只能適應特定的溫度環境。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2007年發表的報告預估,2100年全球氣溫可能上升6.4度,有三分之一的物種瀕臨滅絕危機,許多城市可能會因南極冰層融化而淹沒,阿拉斯加永凍層融化,路面軟化,因此解決地球暖化問題刻不容緩。雷文博士提醒,人類應該致力減緩二氣化碳排放,例如以其他資源取代火力發電等,以穩定全球氣溫。

追求社會公平正義 不鼓勵生育政策

雷文博士認為,要維持生物多樣性、減緩物種滅絕,除了控制全球暖化、尋找替代能源外,還應實現社會正義、減緩人口成長。近半世紀以來,全球人口從25億飆升到68億,人口成長過快,急速擴張生活領域,導致生態失衡、物種瀕危,消耗的資源已超過地球的負荷量。雷文博士警告:「我們到底需要多少地球,才夠人類消耗?」

人口擴張的確是危機所在,但真正危及生物多樣性的關鍵,是人類的消費。雷文博士說,一個美國人生活水平所產生的消費與一個巴西人相差甚遠,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每天只花一美元生活,但經濟發展快速的國家卻大量消耗其他國家的資源,這並不符合公平正義。

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許多先進國家鼓勵生育政策,對此雷文博士表示,鼓勵生育只能解決短期問題,從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看,卻會使人口繼續擴張,威脅地球環境。雷文博士分析,人類在1970年時,使用地球70%的生產力,但今日卻使用120%,已嚴重超支。地球資源有限,不能再無止境地耗用,而應著重提升每一個人的生活品質,讓現有人口過得更好,讓人人都有相同的機會發展。

以智慧保護生態資源 台灣保育成果豐碩

與台灣關係菲淺的雷文博士,對台灣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知之甚詳。他在演講中提到台灣地理環境特殊,擁有豐富多變的生態環境,繁衍出許多僅生長或分布於台灣地區的台灣特有種生物,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調查研究,台灣特有種植物佔了27%,如紅檜、山芙蓉等;特有種動物約有20%,如台灣黑熊、諸羅樹蛙等。雷文博士說,台灣擁有20萬至25萬物種,其中三分之一是台灣特有種,但僅7萬5千種被鑑定出來。

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十分受到雷文博士的重視,他在1990年第一次來台拜訪時,就強調建立全國生物資料庫的重要。之後政府除建立國家級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舉辦生物多樣性研討會外,亦將保育地及物種的保留列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政策。目前雷文博士在其高足中研院植物研究所彭鏡毅博士的協助下,合作推動台灣植物資源普查及資料庫建立等保育基礎工作。

非聯合國會員不能成為維護生物多樣性的卸責藉口

席間有學生聽眾提出,台灣非聯合國的一員,無法加入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國家自主性變成政府只求經濟發展、不積極致力維護生物多樣性的一個藉口。雷文博士對此認為,以美國為例,在全球生物多樣性公約及京都議定書上,美國也都不屬於簽署國。致力生物多樣性與國際的協定與公約無關,因為全世界都有各自獨特、對各自有利的理由去保存生物多樣性,去找一種更好更新的生活方式。台灣的經濟若要成長,不見得要發展高污染產業,而是從提昇能源效益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等方式獲取利益。因此他建議有關當局針對生物多樣性進行更多基礎工作,例如建立種子銀行資料庫、加強保護區的保育工作、進行物種研究調查與紀錄等。此外,他也期望政府能建立良好完整的土地政策,妥善執行管理監督,並重視外來種入侵的問題,運用智慧保護台灣珍貴的生態資源。

愛護地球 從教育做起

雷文博士長年奔走世界各地,疾呼生態保育的重要,他強調教育是一切的根本,要把生態教育融入中小學教育中,讓孩子從小深植生態保育概念,懂得愛惜大自然,看見大自然的美麗與生機。他也鼓勵我們從自身做起,如同2004年國人成功拯救了瀕臨絕種的蝴蝶蘭一樣,每個人都可以化關心為行動,改變消費行為,遵行節能減碳的方式,提升能源效益,讓地球得以永續發展,也讓台灣成為地球保育的優良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