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影展正時興 耶魯大學環保電影節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影展正時興 耶魯大學環保電影節開幕

2009年04月15日
本報2009年4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YT Cheng編譯,禾引審核

Food,Inc 電影海報以播放環保電影為主軸的電影節約一年前開始盛行,從3月的華盛頓特區電影節、11月的科羅拉多電影節、英國與澳大利亞電影節、多倫多「聚焦地球:電影與影像節」、日本「地球願景」、捷克「環保電影」、俄羅斯「環保願景」,以及義大利杜林第12屆環保電影節。耶魯大學也在4月16日至19日舉辦第一屆環保電影節。

耶魯環保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是由著名紀錄片導演Robert Kenner所執導的「食品帝國」(Food, Inc.)。這部紀錄片揭發了在人們肚皮下運作的食品工業,一種和農村風情截然不同的影像與視覺效果,利用其鏡頭描述工廠如何製作出我們日常食用的食物,以及那些已被系統化隱藏的部份。本片更加入了對Eric Schlosser (Fast Food Nation,快餐王國), Michael Pollan (The Omnivore's Dilemma,雜食者的兩難) ,以及Gary Hirshberg (Stonyfield Farm,礫石農場).的專訪。該紀錄片的附言寫道: 你不會再想用這種方式看待你的晚餐。該片也是社運網站Take Part活動的一部份,該網站藉由娛樂休閒的連結來觸發社會轉變。

其他放映的紀錄片包括Joe Berlinger執導的「原油」(Crude),片中敘述厄瓜多與雪佛龍石油公司對於其石油鑽探對社區破壞的鬥爭;Scott Hamilton Kennedy的奧斯卡獎提名影片「花園」(The Garden) ,描寫洛杉磯拉丁裔社區中全美最大的社區花園,與中南農場如何抵抗土地開發者和政治紛爭,以及另一部「綠色貪婪」(Gimme Green) ,關於美國人對於總值400億美元草坪產業的執迷。

耶魯環保電影節閉幕電影是約翰提克威爾(Josh Tickell)的「燃料」(Fuel)。片中談論美國與石油的關係,以及永續能源是如何成為石化燃料的另一種選擇。片後討論由耶魯大學教授主持,包括來自林業與環境研究學院,研究城市生態學和都市的資源運用的希克森研究中心(Hixon Center),其中參與討論的有康乃迪克燃料電池研究中心主任Prabhakar Singh博士, 以及《浮華世界》(Vanity Fair)國際通訊員.William Langewiesche。

除播放電影之外,耶魯電影節的環保行動還包括無票化、透過電子公告、提供所有參加者該校的永續食品計畫,EDUN LIVE捐贈的有機棉T恤、再生材質的感謝函,以及由NativeEnergy提供交通、旅館,和相關建築的碳排放物的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