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觀念 巴西人用紙遵循碳足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新觀念 巴西人用紙遵循碳足跡

2009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使用再生紙,在巴西一度是環保的象徵。但現在,再生紙卻逐漸被其他擁有「永續印花」的紙張所取代。其中經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產品來自管理良好的再生林,印有「碳足跡」的產品則標示碳排放量。

這個改變是因為巴西紙張消費群廣大,致成本降低,同時也因國外客戶的要求,紙業公司改善環境標準。這些擁有「永續印花」的白色紙張都屬於符合森林管理委員會環境和社會標準的「高級優等紙」。

巴西紙業公司協會指出,高優紙和再生紙的產地來源都是再生林地,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差不多。但因全球經濟不景氣,市場對紙張的需求量普遍降低,再生紙也受到影響。協會指出,自2009年1月起,印刷書寫紙的需求量已下跌25%,再生紙的情況也相仿。目前,巴西國內印刷書寫紙張市場的需求量約達每年120萬公噸,其中10%是再生紙。在巴西最先大量採用再生紙的企業,如化妝品公司Natura和Real銀行,也減少使用此類紙張。有鑑於消費市場對綠色印花紙張需求提高蔚為新趨勢,巴西最大紙業公司Votorantim將成為國內首家標示碳足跡印花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