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難民問題仍待各方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羅興亞難民問題仍待各方關注

2009年04月27日
本報2009年4月27日印尼班達亞齊訊,特約記者王郁萱報導

位於印尼亞齊省Sabang島的羅興亞難民營

今年(2009)年初,泰國軍方遭國際媒體指控以非人道方式虐待羅興亞(Rohinya)難民,儘管泰國軍方極力否認,但倖存下的羅興亞難民指證歷歷,加以媒體私下向泰國軍方與警方求證,泰國軍方終究難以掩飾曾對羅興亞難民所施加的暴行。

去年(2008)12月,數以百計的羅興亞難民被放置於卸除引擎的拖船中,遭到泰國軍方的強制驅逐出境至公海。部分羅興亞難民被印度海軍救起、部分則漂流到印尼的亞齊省(目前有193個羅興亞難民居住在Sabang島的難民營中,在Idie則居留了約198個羅興亞難民),據估計整體倖存者約500人,然而羅興亞難民於海上漂流途中因飢餓、脫水等原因而死亡者難以估計,更遑論其他下落不明者。(根據聯合國難民公署和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在這次事件中泰國軍方驅逐超過1,000名的羅興亞難民)。

印尼亞齊省Sabang市市長Munawa表示,以難民人數以及托船的空間估計,羅興亞難民在海上漂流的十數日中只能全體保持站姿,並依靠著泰軍給予的極少許的糧食和水度日,而那些在海上漂流途中不支死亡的人,則盡皆被直接棄置於海中。

這些羅興亞難民在漂流至此前,顯然曾遭受泰軍的虐待,「有些人的手指被切斷、有些人則精神不穩定。」Sabang市市長Munawa說,在一次泰籍記者試圖訪問漂流至此的羅興亞難民時,此難民一得知此記者的國籍(泰),立即陷入半瘋狂狀態,並試圖自殺。

甫被救上岸的羅興亞難民

羅興亞人原是居住在緬甸Arakan州境內的回教少數團體,由於緬甸軍政府自1978年以來,對其施加許多歧視甚至是人權迫害的措施,諸如拒絕發給公民證、結婚需受到核准,甚至被強行當作免費勞工使喚等,因此羅興亞人開始大批潛逃出境至孟加拉,再間接逃到泰國、馬來西亞境內尋求更好的生活。

然而,泰國南部動盪的局勢複雜化了羅興亞難民問題。泰國官方將此群來自緬甸的穆斯林(羅興亞)視為潛在的安全威脅,並懷疑其可能涉入泰國南部Pattani地區穆斯林叛亂的行動,因此羅興亞難民問題被泰國軍隊提升至「國家安全」問題,這也相當闡述了泰國拒絕提供其政治庇護的理由。

羅興亞難民問題已成為棘手的區域議題,泰國政府無法根本解決造成羅興亞難民悲劇的根本原因,尤其不可能獨自解決,各相關國家的關注與合作以及其他機構或NGO團體的監督都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