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魚季節開始 地中海黑鮪數量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捕魚季節開始 地中海黑鮪數量銳減

2009年04月17日
本報2009年4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范仕穎編譯;禾引審校

地中海捕鮪季15日展開前夕,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分析報告指出,黑鮪魚生育族群在目前的捕撈方式下,將於2012年絕跡。

依據WWF公布的報告,過去十年內鮪魚的生育族群大量減少,如果當前漁業經營和決策者繼續忽視科學家的警告,這些族群即將在3年內全數滅絕。

「地中海黑鮪魚是消失最快的,而證據就在此。無論你怎麼看,地中海黑鮪魚消失的速度都相當驚人,這是一個警訊,現在就發生在我們眼前。」WWF地中海漁業部門的所長圖得拉博士(Dr. Sergi Tudela)如此表示。

「WWF別無選擇之下,只有要求立刻停止所有當地的漁業活動。」

可以自我繁殖的鮪魚族群,也就是超過4歲或是體重超過35公斤的成魚已被趕盡殺絕,在2007年鮪魚的生育族群是50年前的1/4,而大部分的數量銳減只是近幾年的事。

同時,從1990年代以來,鮪魚成魚的體型減少了一半以上,例如在利比亞海岸捕捉到的鮪魚平均體型由2001年的124公斤減少到去年的65公斤,由WWF收集的數據顯示整個地中海岸都可以發現這樣的情形都可以發現。

在大規模工業化捕撈漁業之前,鮪魚甚至可以重達900公斤,巨型鮪魚比中型可以繁殖更多的下一代,因此巨型鮪魚的消失對於此物種的繁衍有著更大幅度的影響。

大型的補漁船,違法的捕撈數量、偷捕、使用違法的偵測飛機追蹤魚群、故意漏報魚貨量、過季捕撈、對科學建議視而不見的管理方法、還有像無底洞一般,全球對海鮮食物的奢侈胃口,都是造成這結果的原因。

「長久以來人們就一直在問漁業的崩潰什麼時候會來臨,而現在我們已經有了答案,」圖得拉博士說,「地中海黑鮪魚在我們說話之際已經迅速消失之中,而明天仍是公開捕撈的開張日,在重點族群的數量已經面臨崩解的情況之下,還開放捕撈是荒謬而不可原諒的。」

「WWF呼籲立即停止地中黑鮪魚的捕撈,給魚群一個重新復原的機會,同時也要繼續鼓勵消費者、零售業者、餐廳和廚師們加入全球運動,避免消費陷入危機的魚類。」

有越來越多支持的聲音,贊成在2010年的國際會議上將大西洋黑鮪魚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的附件一之上,以終止大西洋黑鮪魚的國際貿易。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