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菸大巨蛋開發 環評闖關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市松菸大巨蛋開發 環評闖關失敗

民眾:環評通過前應停止一切工程 建照通過前不應圍籬圈地

2009年04月18日
本報2009年4月19日台北訊

台北市松山菸場舊址「大巨蛋BOT」開發案,台北市環評審查會昨(17)日作成審查結論:開發單位應待全案走完「都市設計審議」程序後,再補件送審。預料此案要再數個月才會重啟環評,長期關心的地方居民與環團聞訊均表欣慰,但也主張本案環評應依法送行政院環保署審查,新一屆的北市環評大會應停止審議。

台北大巨蛋昨日下午進行重作環評第二次審查,當地新仁里、華聲里里長等居民、「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前往關心,會議近2小時閉門審查後,決議補件再審;而過去市府各委員會平行審查的程序也有調整,環委要求此案需先經都市設計審議,才會繼續環評的審查。

審查會中各委員認為疑點眾多,包括開發樓地板面積、監測點位置等疑義,都必須補件或釐清後再進行審理。由於都市設計審議甫於2月初開過審查會,正進行幹事會議程序,不會立刻再開審查會,估計環評程序最快也要好幾個月後方有可能重新啟動。

留在現場等待結果的居民與環團雀躍不已,直言雖然市府已經交地,但是只要環評不能過,大巨蛋永遠不能蓋。並希望松山菸廠可以趕快開放讓大家進去打球。

會議中民眾與環保團體準備充分,都市專業者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黃仁志就質疑,招標時的總樓地板面積與現在送審的面積完全不符,招標時開發量上限31萬多平方公尺,現在送環評審查的卻是59萬多平方公尺,明顯違反招標公告。教育局當場無法回應此問題,直說會後將再補資料,遭民眾抨擊審查前就應該釐清相關問題。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也質疑,大巨蛋BOT合約的保證收購條款讓北市府陷入非常大的危機,若環評通過,等於市府除了已購地的250億元成本,還要再準備付出250億元將廠商的建物買回;但是只要環評沒有通過,開發案無法進行,市府就沒有違約賠錢的問題。針對此問題,開發單位與教育局一如往常完全沒有回應。

光復國小家長會也針對整個開發案對學校學習環境的影響提出質疑,抨擊開發單位在光復國小設的監測點位置,刻意避開學校受影響最大的操場與高年級教室,要求重新在學校操場設置監測點收集背景資料後再補件審查。

北市府球員兼裁判  公民訴訟主張環評違法

據了解,本案2003年7月10日第一次環評時,市府各局處首長同時身兼開發單位與環評委員的身分,以9:8票數通過。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在市中心這麼大的一個開發案,竟然連初審都沒有,只開一次環評大會就通過,令人匪夷所思。

對此疑點,荒野保護協會、OURS、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成員,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林三加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協助下,已於昨天上午前往高等行政法院,針對台北大巨蛋環評違法事項,對行政院環保署與台北市政府提起公民訴訟。

林三加主張,北市府環保局、工務局、交通局、都市發展局、研考會之首長均為開發行為之籌建委員,相關單位推動該開發案時,明知與該開發案有利害關係,卻又不自行迴避,球員兼裁判參與環評審查,明顯違反環評法規,當年通過的環評違法。

蔡雅瀅表示,開發案規畫之初,台北市以規避環評之惡性作法,容許投標廠商在得標後再變更開發量體,違背正當法律程序。同時,北市府在環評審查過程中,將「建物及樹木移除」變更為非該開發案之開發行為內容,違反多項行政法之原理原則。她主張市府及遠雄公司於環評合法審查通過前,不得實施植栽移除、整地、開挖、架設圍籬等開發行為。

潘翰聲表示,希望法院阻止這些違法的行為,讓台灣可以落實環評法,讓建設可以事前審慎評估,避免人民及環境受到傷害。

公園催生聯盟:公共空間遭圈地  應開放民眾使用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發言人游藝表示,市府已在3月底將松山菸廠10.02公頃的土地交付給遠雄集團,目前已全面架起圍籬,原有的籃球場、溜冰場、大片綠地等遭封閉。這片土地是台北市民的資產,大巨蛋環評、都審不知何時才會通過,以後也還要申請建照等程序,最少還要1~2年,為什麼不能先開放場地給大家使用,為什麼要讓財團霸占屬於全台北市民的土地?

游藝認為,大巨蛋招標過程與BOT合約的問題很多,他強烈要求在此案建照通過前應開放作臨時運動場,並將堅守「要森林運動公園,不要財團商業巨蛋」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