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半世紀 中國核試受害老兵控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沉默半世紀 中國核試受害老兵控訴

2009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週日泰晤士報19日報導,日本札幌醫科大學高田純教授最近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中國1964到1966年間的核武試爆禍害無窮,造成多達148萬人接觸到核落塵,其中19萬人最後因輻射相關疾病辭世;報告指出,中國三次最大型核試產生的輻射物,為1986年俄羅斯切爾諾貝利核電廠爆炸意外的400萬倍,奪去的人命遠遠超過其它國家核試造成的死亡人數,高田甚至將核落塵形容為「空氣海嘯」。

核試產生的巨大核沙被風往西吹,沿著絲路一路吹到偏遠地區,漢族、維吾爾族與藏人受害甚廣,最遠在哈薩克都發現過畸形嬰兒。高田估計,核試使得19萬中國人死於癌症或白血症,35000個胎兒流產或畸形。至今中國內部未曾對核試發表過獨立科學研究,不過這些老兵的控訴,在一個為核子地位自豪的國家,將會引起最大的回響。事實上,中國政府已迫於壓力,於2007年公布補貼辦法,新疆農民與勞工代表也向中國衛生部請願,要求成立特殊醫院,治療暴露輻射或曾誤入測試區的病患,但未獲官方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