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諷:「移樹市長」郝龍斌 竟成國際環保片配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團體諷:「移樹市長」郝龍斌 竟成國際環保片配音

2009年04月23日
本報2009年4月23日台北訊

法國知名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首度拍攝環保紀錄片電影,結合國際空中攝影大師亞祖貝彤(Yann Arthus-Bertrand)製成【盧貝松之搶救地球】(HOME),請了台北市長郝龍斌為中文配音。地球日當天(4月22日)上午多個環保團體來到台北市政府門口舉行記者會,強調這簡直是把「地球日」當成了「愚人節」,因為郝龍斌近年來在台北市長任內「不環保砍樹」遠多過「環保建樹」,是最不環保的地方首長。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在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兩年多以來,環境政策爭議不斷,除了貓空纜車爆發嚴重水土保持問題,北投纜車仍一意孤行,內湖慈濟園區和行義路溫泉區等山坡地保護區防線也瀕臨崩潰。更以舉辦聽障奧運會之名,強行在沼澤地上興建台北體育學院天母校區,以其影響力免除環保署在1998年進行的環評,最近施工已造成附近啟明學校師生在上週五緊急撤離,到現在還無法回去。

環保團體以地球圖版與「你『配』嗎?」的標語,諷刺郝龍斌市長「愛移樹、無建樹」,歷任市長都在談有多少「建樹」,而郝龍斌做的是「移樹」,是台北市史上移樹傷樹最多的市長,也破了歷任市長的紀錄,稱為「移樹冠軍」當之無愧,竟會被盧貝松選來為環保電影配音,還和高爾、戈巴契夫這些國際環保領袖並列。各團體將發函給盧貝松及電影製作單位、國際花博會、法國在台辦事處等相關單位,希望能緊急更換中文版配音,台灣還有許多更適合的人選。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由北而南來說,天母蘭雅公園有39棵老樹為了改建停車場而被迫遷,中山區為了舉辦宛如放大版建國花市的花卉博覽會,新生公園和美術公園等地共有1168棵樹被「移木接花」,當地居民晨間運動的空間橫遭霸佔,而耗費巨資做綠美化,也形同在地面放煙火。

松山菸廠的600多棵老樹,為了「割地、賠款」的大巨蛋BOT案也被強行移走,其中第一批300多棵即死亡100多棵,把樹木銀行變成樹木墳場;2月底3月初為了阻擋人民保護老樹,而無理控告妨礙公務與妨害自由,將六名抱樹者關在警局和地院長達11小時,日前檢察官已作出不起訴處分。

中正區的客家主題公園則是在平地造梯田的「愚公移山」行為,有60幾棵樹將被移到樹木銀行(墳場?),並有90幾棵樹在公園內移植「大風吹」,另外再新植一批樹木,其中包括捨棄一叢現有竹林,新植一批竹林,浪費公帑,陷勤儉樸實的客家精神於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