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豬流感 WHO憂全球大流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墨豬流感 WHO憂全球大流行

2009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所未見的新型豬流感病毒近日在墨西哥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墨國感染病例多達1004例,已有68人因而死亡,就連鄰近的美國也出現8個感染病例。WHO秘書長陳馮富珍說,這次豬流感情況嚴重,有可能引發大流行,必須密切注意疫情發展。

受疫情所困的墨西哥政府如臨大敵,展開25年來規模最大的關閉公共場所行動。目前首都墨西哥市的博物館、圖書館、公營戲院和各級學校皆已關閉,610萬中小學生和數千名大學生停課,公共活動也一律取消,當局並呼籲民眾避免到人多場所、避免搭乘地鐵,問候時不要握手或接吻。

豬流感和一般的流感症狀相似,大多是發燒、咳嗽、喉嚨痛,但也有一些美國的感染者出現嘔吐和腹瀉的症狀。儘管如此,目前並沒有專門對付豬流感的疫苗,也不知目前的流感疫苗可以提供多大免疫力。

此外,豬流感的感染者多為25至45歲的年輕人,這讓人想起發生在1918年至1919年間的全球性流感,那一次被認為最駭人聽聞的大流行據說至少造成4,000萬人死亡,而當時的流感病毒也是最先攻擊年輕人。

墨西哥衛生部長柯多瓦24日稍晚表示,該國存有足夠的「克流感」(Tamiflu)來治療100萬人,但將嚴格管制該藥,只由醫生分發。墨西哥市將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對象是所有尚未打冬季流感疫苗的人,不過已有診所疫苗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