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十五份遺址立碑連署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文山區十五份遺址立碑連署活動

2009年04月28日
發起單位: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十五份遺址研究社

我們的訴求:

我們建議將景美運動公園內,十五份遺址巴圖與網墜發現處,立「十五份遺址」巴圖網墜紀念碑;重現文化遺址對地區的重要。2007年9月7日這一天考古學者們於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25巷順天宮左側山腰下現勘後,下了定論:「疑似遺址」。面對這神秘重重的氛圍,我們更需要努力來促成保護與珍惜。

十五份遺址的重要性:

  1. 為台灣地區出土石器首次被命名為巴圖的重要遺址。
  2. 為發現台灣地區第一件巴圖的重要遺址所在地。
  3. 發現六件稀罕巴圖(包括日治時期移川子之藏發現的一件共為七件) ,其中一件巴圖長13公分 ,為目前所知台灣地區最小的巴圖。
  4. 十五份遺址為迄今所知文山地區僅有距今2000年以前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
  5. 出身哈佛大學人類學系的移川子之藏博士,雖然以民族學研究做為專長,但同時也從事部分考古學研究,1934 年他在《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史學科研究年報》第一輯,這是台灣考古學研究史日治時期第二期研究最重要的論文(陳奇祿、宋文薰譯 1950:13),發表了〈「パ .」を繞る太平洋文化交涉問題と臺灣發見の類似石器〉,以十五份遺址出土的パツ型石器,開始了泛文化比較研究的端緒,考慮泛太平洋文化圈的交流議題,值得指出的一點就是,這篇論文是從十五份遺址出土的石器開始。

十五份遺址的出土經劉益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黃士強(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李乾朗(台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等學者親臨現場,確認為「巴圖」命名的十五份疑似遺址所在地。

十五份遺址為迄今所知文山地區僅有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也是台灣地區巴圖命名的所在地,等同於巴圖在台灣地區的出生地或身份證明,在台灣地區考古遺址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是台北市文山地區的歷史文化瑰寶。

文山地區的鄉親父老,都期盼能在遺址所在地設立紀念碑,作為各界參觀研究使用,讓關心我們的社會大眾,一起來守護我們家園裡的寶藏。

※點此進入文山區十五份遺址立碑連署活動頁面。
※點此進入十五份遺址研究社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等相關頁面瀏覽。

電話:(02)2930-2627
傳真:(02)2930-6117
Email:wenshan.cu@gmail.com
連署聯絡人:吳奕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