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全球穀物供應狀況改善但發展中國家糧價仍居高不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全球穀物供應狀況改善但發展中國家糧價仍居高不下

2009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3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4月23日發佈的報告指出,儘管全球穀物供應狀況得到改善、國際市場糧價大幅下跌,但許多發展中國家糧價仍居高不下,處於緊急狀況。

糧農組織指出,今年全球穀物產量預計將比2008年下降3%,這主要是由於受國際市場價格下跌影響,發達國家減少了小麥的種植;不過,今年的穀物產量仍將達到有史以來的第二高位。然而,儘管連續兩年取得豐收,許多低收入缺糧國的狀況並沒有得到改善。

糧農組織對58個發展中國家的國內市場糧價分析顯示,其中80%的國家目前的糧價比12個月以前要高,40%的國家糧價比三個月前高,而17%的國家目前糧價處於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準。

情況最嚴重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國家,稻米的價格都大大高於12個月以前;在89%的國家,玉米、小米和高粱的價格也高於一年前。在世界上其他地區,糧價也在高位徘徊,特別是亞洲稻米的價格和中南美洲玉米和小麥的價格。

報告指出,預計國際市場糧價和運費下跌將使低收入缺糧國在2008/09年用於進口糧食的開支降至280億美元,比2007/08年的歷史最高水準下降27%。然而,商業穀物進口和國際糧食援助的速度緩慢,無法及時滿足需求,這是導致貧困國家的糧食價格繼續走高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