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座國家公園誕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阿富汗首座國家公園誕生!

2009年04月28日
本報2009年4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阿富汗Band-e-Amir國家公園一景。照片來源:維基百科阿富汗宣佈其第一座國家公園於本月稍早,422地球日當天成立。這座名為Band-e-Amir的國家公園,轄內包括六座廣為人知的深藍色湖泊,以及湖泊間由石灰華(travertine)地質構成的天然水壩景觀。

1950年代之前這裡本是知名旅遊聖地,但1979至2001年間的戰亂使遊客卻步,直到最近才又恢復旅遊盛況。國家公園位於興都庫什山脈的中心區域,靠近班陽山谷(Bamyan Valley),知名世界遺產、遭塔利班政權粗暴炸毀的兩尊大佛像,即曾經矗立於此山谷超過一千年。

最近的調查發現國家公園內仍有北山羊(ibex)、東方盤羊(urial)和據稱是該國唯一特有種的阿富汗雪雀(Afghan snow finch),這區域原來曾經有雪豹的蹤跡,不過因1980年代大量獵殺,已經好幾年沒人見過雪豹。

這座國家公園將成為阿富汗保護區系統的開端,並可能與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中國間的帕米爾地區結合成跨國保護區,以保育非常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物種。

阿富汗Band-e-Amir保護區委員會成員國家公園的成立,可讓國際間認識到Band-e-Amir發展為國際化旅遊地的潛力,也將有助於公園獲得世界遺產資格。阿富汗國家環境保護局將會與農業、水利灌溉、畜牧部及保護區委員會共同管理國家公園。

建立國家公園的經費由美國國際發展署(USAID)以及野生動物保育協會(WCS)所資助,並且由WCS主持初步的野生生物調查,以及協助確認及劃定國家公園邊界,該會並協助國家雇用及培訓當地的巡守員、發展管理計畫並提供政府制定相關法令的協助。

【參考資料】ENS報導EcoWorldly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