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劃設立豬流感疫情直報制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計劃設立豬流感疫情直報制度

2009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部署豬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疫情直報制度,並承諾一旦發現病例立刻公布。衛生部等部門向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匯報了目前世界上豬流感疫情的最新情況。

參加會議的官員承認,目前中國雖然尚未發現人感染豬流感病例,同時也未在豬體內監測到類似病毒,但不排除病毒有傳入中國的可能。

國務院會議提出,豬流感疫情的防控,要遵守"高度重視、積極應對、聯防聯控、依法科學處置"的原則。中國衛生部、質監總局和農業部等部門將組建疫情應對機制,協調分工,提高防控效能。

國務院指示各級有關機構要加強疫情監測,建立疫情直報制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國務院承諾,在中國境內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就會及時公布。

中國還提出要加強出入境的檢驗和檢疫,對來自已知疫區的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進行嚴格檢查和處理,防止疫情傳入中國境內。國務院要求有關機構加強同國際組織,其他國家以及港澳台的合作,根據境外疫情發展情況,及時發佈旅行衛生安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