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府允許中鋁在當地開採鋁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政府允許中鋁在當地開採鋁礦

2009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8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越南政府已與中國鋁業公司簽署協議,允許中鋁在當地開採鋁,越南政府表示該專案必須在保護環境和尊重當地居民的前提條件下實施。

2007年,越南政府批准了兩個大型的鋁土礦開發專案,並擬將這兩個主要的鋁土礦交由越南國家煤礦工業集團經營,其中一家是由中國鋁業的一家子公司建設,另一專案由美國鋁業巨頭美鋁參與。這兩個準備建設的鋁土礦都位於越南的中部高地。

一開始,中國企業被允許擁有該專案20%到40%的股份,但新的規定顯示外資控股的決策仍在制定中。另外一種說法是,該專案並非中國在越南的投資專案,而是以越方出資,中方出設備和技術的方式進行合作,在專案完成後,整個工廠將交付越南方面。

據悉,該計畫一經公佈立刻引起了越南國內「罕見的批評」。大批越南科學家、知識份子和退役士兵強烈反對該計畫,他們認為採礦帶來的環境和社會污染將遠遠超過經濟利益,尤其中部高地還是越南的戰略門戶。

據越南媒體報導,由越南政府高層官員和黨內成員組成的越南政治局表示"感謝民眾的意見和建議","因此,鋁礦業必須在保護國家安全的同時,考慮到所有社會經濟效應和生態環境的維護"。同時,越南政治局稱,決策層也必須考慮到此事對環境的影響,"否則將花費更多的工作和金錢去糾正(環境)受到的破壞。"

據透露,越南政府要求越南國家煤炭礦業工業集團在該專案中以雇傭本國員工為主,在必要的情況下才能雇傭外國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