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埋場變林地 野鳥新樂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掩埋場變林地 野鳥新樂園

2009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9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幾年來,甘蔗因國際糖價低迷,加上台糖逐年推出平地造林後,蔗園消失,平地林木面積越來越廣,各縣市興建焚化爐後,也有不少原垃圾掩埋場變為林地、公園,孫元勳說「這些回復自然生態的效應,已吸引鳥類成為住客」。

甘蔗園、垃圾掩埋場相繼成為林區,孫元勳也在東港溪利用生態工法整治下游河段調查,發現變寬的河流出現淺灘及泥灘後,琵嘴鴨、小水鴨、尖尾鴨、白眉鴨、赤頸鴨等成了新訪客,新生態環境加上鳥類來訪,越來越熱鬧。

像屏東縣沿山公路兩旁,在台糖造林後,青翠林區間已有不少領角鴞,就是俗稱的貓頭鷹,孫元勳說,台灣早期平地要看到貓頭鷹絕非難事,但在城市開發後,貓頭鷹被迫遷往低海拔山區。

縣長曹啟鴻也觀察到貓頭鷹飛返平地的現象,他說,沿山公路兩旁不斷發現貓頭鷹,將成難得一見的「貓頭鷹綠廊」,可帶出不同觀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