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配套啟動 北京每年接納十億立方長江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水北調配套啟動 北京每年接納十億立方長江水

2009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8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水北調北京段的重要工程暨大寧調蓄水庫、南幹渠工程28日在此間正式啟動。這兩大配套工程預計2013年完工,屆時北京將實現年接納長江水十億立方米的能力。

據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何鳳慈介紹,北京投入了40億元人民幣建設這兩大配套工程,其中的大寧調蓄水庫建成後,調蓄庫容可達3757萬立方米,除防洪之外,還為安全調蓄南水北調來水、建設永定河生態屏障發揮巨大作用。

南幹渠工程位於豐台、大興兩區,起點為南水北調中線北京段永定河倒虹吸末端,終點為亦莊調節池,全長27公里。該工程將承擔北京東部及南部地區的郭公莊水廠、黃村水廠、亦莊水廠、第十水廠和通州水廠等提供水源的任務,日供水量達236萬噸。

據介紹,南水北調北京段配套工程分三個階段實施,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團城湖至第九水廠輸水工程;作為第二階段的大寧調蓄水庫、南幹渠等輸水環線工程也將在4年內完工;第三階段預計2020年底完成,將建成3座新建水廠,6座擴建水廠、亦莊調節池和295公里配水管網。屆時,北京將具備每年接納長江水14億立方米的能力,確保了城市供水的安全。

何鳳慈表示,南水北調北京市內配套工程全面建成後,北京將形成以兩大動脈、六大水廠、兩個樞紐、一條環路和三大應急水源地構成的供水新格局,城市的供水系統將更加完善,並可實現本地水、外調水、地下水的聯合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