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上任一年環境成績 環保團體:劣、劣、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上任一年環境成績 環保團體:劣、劣、劣

2009年04月30日
本報2009年4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馬總統上任快一年,環境成績如何?昨(29)日環保團體一起打個分數,結果「不及格」。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給馬政府上任一年的環境總評是「劣、劣、劣」。他說,第一個劣是「環保政策劣」、二是「政策環保劣」、三是「環保立法劣」。

環保署長變「清潔大隊長」

潘翰聲說,環保政策之所以劣,是因為環保署長把自己做小了,變成「清潔大隊長」。過去環保團體多次到環保署掛牌,包括「環保署是中國的離島工業區」、「台塑鋼鐵關係企業」。民進黨的環保政策已讓人不滿意,國民黨上台後,環保政策比民進黨還倒退。

他表示,從民進黨到國民黨,沒有一個政府真正遵守「環境基本法」中,當經濟與環境衝突以環境優先的法條,「法立的很進步,但從沒在執行」。他說,這足以證明「政策環保劣」。

而從能源三法(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稅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立法過程,更可看出環保立法有多劣。潘翰聲說,溫減法同意無償核配、日前與工商團體協商還同意國外碳權交易比例提高到50%,「這都是我們不贊成的」。

節能減碳「口號」做的不錯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康世昊打的分數是「不及格」。他說,不但不及格,行政部門甚至連環保意識都沒有,「螺絲都鬆掉了」,能源會議時,環保團體要求「綠色新政」,但說了半天還被否決。

康世昊說,馬政府這一年來環境政策唯一成功的,就是「節能減碳」口號做的不錯,廣告宣傳這部份可以打比較高分。

荒野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說,今天當面跟總統反映,國民黨內看不到有立委在關心環境議題,環保署只主管環境汙染,其他與環境相關的部會還有營建署、水利署等等。是否在環境資源部成立前有什麼機制可以來監督環境政策。但據轉述,總統對此也沒有回應。

請問台灣要往那裏去?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尤娟說,在全球氣候變遷壓力下,有人提到2050年時北極熊會消失,現在又有新資料提出可能提前到2030年。而台灣竟然有全球排碳最高的火力發電廠(指台中火力發電廠),「請問台灣要往那裏去?」

環保團體表示,希望明年地球日總統能空出一天,跟環保團體針對環境大事對談、而不是會面,真正做到傾聽民間聲音的承諾。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