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2009年05月03日
作者:Sharon

圖片提供:Sharon一個陽光豔麗的夏日早晨,在這都市裡少有的幾處有著林蔭大道相伴、辦公大樓林立的路上,只見來往穿著整齊趕著上班的人們快步的走著,有的人則若有所思,頭也不抬的走過,沒有人理會路旁陽光穿林,光影閃爍與枝葉搖曳的美景,當然也沒人有時間去體會晨間陽光散發的絲絲溫暖與淡淡無名的喜悅。

由於上班時間快到了,我也加快了腳步,快到公司大樓前時,遠遠就看見一個年輕男孩在那發傳單,並禮貌的一一趨前遞出傳單,只見大部份的人面無表情,眼也沒看一下的順手接下傳單,有的人則是繼續趕著快速的步伐,沒予理會。當走近時,看見他雙膝彎曲著,一搖一晃的向我走來,他面向陽光的臉頰顯得很明亮,衣服也被照得特別的潔白,他臉部想做微笑的表情,但面部肌肉卻不聽使喚的胡亂扭動著,勉強咧開嘴對我微笑,我也腳步沒停的順手接下傳單,此時耳邊卻聽到他發音不清及咬字用力的對我說:「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進了電梯,看看手中的傳單,那是一家餐廳的商業午餐傳單,但那句發音費力的祝福話語,卻一直在我心裡迴盪,讓我頓時覺得有些慚愧,我們身體健全,但卻很少能說出祝福的話,早晨進公司之前,還在煩惱著工作上的一些事,連一路燦爛的陽光都無法感受,那有那種溫暖的心情與氛圍去祝福別人。

大部份的我們在生活中都習慣於看向那缺失的一角,或是執著於那不盡如意而起的煩惱,因為那些都與我們期望的狀態相反,而我們在潛意識裡常不自覺的將那內心期待的有形和無形的願景、情境或感受,視為我們唯一認可的生活狀態。違反了這種期望的狀態或品質,讓我們覺得自己一直生活在一種缺失或未完成的狀態,但其實我們大多疏忽了這些平凡或不如意的過程的組合,就是我們的生活,也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

圖片提供:Sharon那麼,我們應該試著以尊重自己和珍惜自我生命的態度來看待那些不順心和挫折的時光。當心裡只是暗自輕輕的轉個念頭,你也許就會開始讚賞自己在困境下已盡了力的表現,嘉許自己的耐力與勇氣,安慰起自己因錯誤而獲得了的人生經驗,或是甚至發現過程中還是有值得感激的理由。 它們對自己不再只具有負面的意義,也是生命力的一種養份。 看往不同的面向,你體會的生活和看見的世界也就會不一樣。

當懂得尊重和珍惜自我生命,視野角度也就不一樣,會看見自己已擁有的有形無形的一切,感激之心也就會油然而生。感激的心有種神奇的力量,除了會帶來祥和與喜悅,更會產生滿滿的幸福感。

※ 本文轉載自Fresh Ai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