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戰馬 一隻長腿野兔的歷史(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小戰馬 一隻長腿野兔的歷史(下)

2006年04月05日
作者:歐尼斯特.湯普森.塞頓;譯者:王潔瑜、孫娜

在這兒,他掂起腳尖,進行了一次觀察。一隻長腿野兔從牠的敵人面前逃跑時,通常一跳能跳八到九英尺遠,而且通常跳五到六次,就要做一次觀察跳躍。觀察跳躍跳的時間不長,但在空中跳得很高,兔子跳到所有的草和灌木叢上,以便瞭解周圍環境。一隻愚蠢的野兔會在四次跳躍中就有一次觀察跳躍,這很頻繁,浪費了大量的時間。一隻聰明的野兔則會在八到九次跳躍中進行一次觀察跳躍,進行觀察。但小戰馬在加速的時候,在十二次跳躍中才做一次觀察跳躍,獲得所有牠需要的資訊,而在這期間,牠飛一樣的跳躍,每一次都能跳出十到十四英尺遠的距離。

另外,牠的足跡還有另一個很有個性的特點。當一隻棉尾野兔或者是一隻森林野兔奔跑的時候,尾巴會緊緊地蜷縮在背上,不觸動雪。而當長腿野兔奔跑時,牠的尾巴懸掛式地垂著或者是向後翹著,尾巴頭有時卷起來,有時候是直的,根據單一野兔而有所相同。有些野兔,尾巴直接向下指著,這樣就會經常在腳印後面留下一個小小的、用尾巴敲擊出來的尾巴印。小戰馬的尾巴非常黑,長度也很不一般,因此在每一次跳躍中,牠都會在草地上留下一個長長的尾巴敲擊出來的尾巴印。他的尾巴印很長,單單根據這一點,人們就可以判斷出來這是牠留下的痕跡。

現在,一些野兔看見一個人沒有帶狗的時候,很少會感覺到害怕。但是小戰馬還記得一個以前的經驗,一個人在離兔子很遠的地方就把兔子殺死了。因此,當牠看見一個敵人離牠還有七十五碼遠的時候,牠就逃跑了。牠低低地跳著,向東南方向的一個籬笆跑去,籬笆是向東邊延伸的。在這後面,他跑得很快,像一隻低速飛行的鷹。在這兒,他掂起腳尖,進行了一次觀察,然後就又一次坐下來休息了。

但時間不長。還不到二十分鐘,牠擴音器一般的耳朵就聽見了一個有節奏的聲音,離牠在的那個地方非常近——踢踏、踢踏、踢踏——是人的腳步聲。牠吃驚地站起來,看見一個人拿著一根閃閃發光的拐杖,正在向牠接近。

小戰馬立刻就跳著逃跑,奔向某個籬笆去了。牠一次「偵察跳躍」都沒有做,直到籬笆和圍欄擋在牠和敵人中間。實際上,這一次牠根本用不著這樣高度警惕。因為那個人雖然看著地上,卻根本看不到兔子的腳印。

野兔向前跳躍著,身子保持得很低,留心觀察著其他的敵人。牠已經知道那個人正在走著自己的路,不再追牠了。牠當時有一個衝動,這個古老的衝動來自祖先和黃鼠狼之間的爭鬥,毫無疑問,就是這個衝動促使牠故意來回奔跑,留下了雙倍的足跡,最後把那個人甩掉了。牠向前跑了很長一段路,直接奔向一個遠處的籬笆,沿著籬笆伸向遠處的那一面跑了五十碼,然後就返回原來的路,再向新的方向跑去,一直跑到牠的另一個洞穴,或者說是家中。牠已經出去整整一個晚上,該準備睡覺了。現在,太陽正照射著白雪。但是,牠還沒來得及把那個地方溫暖,就又聽見了腳步聲,立刻逃跑了。

牠跑了半英里,停了下來,悄悄地抬頭看了看,發現那個人還在跟著牠。因此,牠就在腳印上做了一系列漂亮的急轉彎,都是不容易看清楚的之字形拐彎。這個計策一直都是很成功的,可以迷惑住大多數追牠的傢伙。然後,牠又跑了一百碼遠,穿過一個自己很喜歡的住所,又從另一邊返回來,躺下來休息。牠確信這一次敵人肯定會被牠從這個現場上趕出去。

※本文轉載自晨星出版社《動物記2 動物英雄》一書。
※本文不適用於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