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七股哭沙 聽,潟湖嗚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七股哭沙 聽,潟湖嗚咽

2009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5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氣候變遷及人為開發影響,台南縣七股沙洲近年以每年近30公尺的速度流失,七股潟湖面積縮小1/3,居民擔心「照這個速度繼續下去,七股潟湖再過幾年就不見了」。

「十幾年前,從防風林到海邊要走約500公尺,現在防風林不見了,大一點的海浪可以直接灌入內海,潟湖陸化,不僅魚類減少,不用幾年,連人都生存不下去了」,七股鄉龍山村長許明男感嘆又無奈。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七股潟湖面積最大的網仔寮汕,民國1975年至2005年間退縮885公尺,平均每年退縮29.5公尺;青山港汕於民國1989年至2002年間,退縮約700公尺,沙洲高度自6.5公尺降至1公尺。

南縣府水利處海岸保護科長王國安表示,七股潟湖原有面積1600公頃,現在只剩下1000公頃。

許明男說,沙洲流失、潟湖變淺,防洪功能變差,現在只要颱風來襲、海浪大時,海水就會滿過潟湖,漁民養蚵、捕魚維生的空間也漸漸縮小。

潟湖漁民代表王文財為突顯潟湖陸化的嚴重程度,搭著膠筏由龍山漁港通往潟湖的主要航道途中,直接跳入淤塞航道上,「以前漲退潮時,航道至少有4至6米深,現在漲潮時,水位還不及膝蓋高」。

65歲龍山村民黃正義說,年輕時到潟湖捕魚,總能滿載而歸,「現在根本捉不到魚,運氣好,賺個油錢,運氣不好,賠錢是常有的事」。

而七股海岸線退縮,不只潟湖受到影響,沙洲旁道路也遭殃,滾滾黃沙不斷被海風吹向內陸,連頂頭額汕旁的燈塔,都曾因沙洲流失而遷移,路旁電線桿基部已被淹沒在沙堆中,放眼望去,黃沙漫漫,前路難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