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提鉅額經濟刺激計劃中81%將投向環保項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韓提鉅額經濟刺激計劃中81%將投向環保項目

2009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9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去年經濟危機開始,各國政府都開始將他們經濟刺激計劃的重心偏向環保。南韓的經濟刺激計劃將動用230億英鎊。匯豐銀行的數據顯示,南韓經濟刺激計劃的81%將投資環保項目,這一比例與其他國家相比是最高的。

南韓未來視角部部長金相孝表示,這部分投資是為了從根本上改變南韓的經濟和能源結構。目前,南韓97%的能源依賴進口。在未來四年中,南韓政府承諾建設上百萬個綠色住宅,提高超過百萬戶家庭的能效,投入12億英鎊研究低碳技術,並將48億英鎊投向高速鐵路和其他類型的清潔交通。南韓還將建設 2500英里的自行車道;到2020年,擴大地鐵、火車和電車的使用;並計劃從交通方面減少20%的溫室氣體排放。林業方面將雇傭5萬人增加碳匯能力,並建立南韓第一個生物質能源基地。

但由於投資計劃缺乏細節以及缺少碳排放影響評估,對這些投資計劃的環境審計實施起來很難。環保主義者警告,此計劃不像看上去的那麼環保。其中爭議最大的是投資四條河流的「可再生」計劃,表面上是為了減少乾旱的影響,實際上則是在河上建壩,破壞生態。一些人認為,修建長距離的自行車道與其說對環境有益,不如說對水泥行業有利。一些人認為,綠色投資計劃其實遠遠不能達到81%,他們認為,短期內由於建築業的興起,南韓的碳排放將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