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便便造的房子! 低碳新選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住進便便造的房子! 低碳新選擇

2009年05月05日
本報2009年5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葉松剛編譯,莫聞審校

生態便便磚;圖片來源:Tree Hugger「想住在排泄物建造的房子嗎?」是外國一家公司旗下「生態便便磚」(EcoFaeBrick)的宣傳標語。

一般人怎麼也不會想到用牛糞做為建材,但是來自印尼Prasetiya Mulya商學院團隊的學生們不僅想到,還做到了。他們利用牛糞製造出高品質、低成本的磚塊,並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哈斯商學院(Hass Business School)舉辦的「全球社會創業競賽」(Global Social Venture Competition, GSVC)中贏得25,000美元的首獎。

「生態便便磚」是為印尼發展中鄉村所研發的產品,雖然當地缺乏製造傳統磚塊所需的木柴與泥土,但擁有豐富的牛糞資源。Prasetiya Mulya團隊指出,「生態便便磚」比傳統磚塊輕20%,但抗壓性卻強上20%。不同於木柴,只要有牛群在附近吃草,牛糞即是完全可再生的資源。

Prasetiya Mulya的團隊表示,他們的產品不僅可以解決當地衛生的問題,同時也能夠減少泥土等非再生資源的使用。在燒窯的過程中,以牛糞產生的甲烷沼氣取代燃燒木柴可降低生產成本並減少1,692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且以牛糞取代泥土可減少因挖掘泥土而造成當地景觀的破壞。「生態便便磚」還讓鄉村農民能與當地社區合作,增加居民的收入。

牛糞製成的建材;圖片來源:Tree Hugger他們運用的商業模式中包含了房屋建商、非政府組織與當地社群,「生態便便磚」創造出一個永續的市場需求,確保資金能夠回到投資者手上。為了進一步拓展這項計畫,團隊著重於快速發展與密度集中的牛牧場。「生態便便磚」不僅為印尼,也為世界上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兼顧發展與環保的解決之道。

【參考資料】Tree Hugger報導、EcoFaeBrick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