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烏頭翁 怕白頭的來雜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特有烏頭翁 怕白頭的來雜交

2009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5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烏頭翁只分布在台灣的東半部及屏東以南的區域,此外的台灣地區則為白頭翁。烏頭翁是中低海拔的鳥類,台東的樹林、果園、公園都可是見到牠們蹤影;白頭翁的生活區域比烏頭翁廣,並隨著放生侵入烏頭翁領掝,出現雜交品種。

烏頭翁長像與生態習性都跟白頭翁極為類似,不同處在他們的頭頂,烏頭翁整個頭頂是黑色的,白頭翁則有白色斑塊。

王克孝說,台東野鳥學會接受林務局委託,從4月起至年底進行台東地區烏頭翁與白頭翁的調查,並捕捉外來的白頭翁放回西部領域,目前確實發現了少量的白頭翁及雜頭翁,可見烏頭翁確實面臨了基因雜化威脅。

他說,此計畫的調查範圍遍及全台東,目前發現純種的烏頭翁數量仍佔絕大多數,捕捉到的白頭翁數量還在個位數,另有少量雜頭翁,但已證明烏、白的雜交現象,如果人類買動物放生的觀念不改,繼續買白頭翁放生到台東,長期下來,必然危害特有種烏頭翁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