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爭議難解 立委建議應舉行「行政聽證會」釐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爭議難解 立委建議應舉行「行政聽證會」釐清

2009年05月08日
本報2009年5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中科四期環評會議;圖片來源:朱淑娟攝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昨(7)日召開第3次環評審查,連同區域計畫審查總計已開了6次。但許多爭議性極大的議題 ,至今各界提出的說法及數據差異甚大,無法聚焦審查。立委田秋堇今出席環評會,建議應舉行「行證聽證會」以釐清爭議。

中科四期爭議性較大議題包括供水合理性、是否衝極農業及民生用水、廢水對養殖業及中華白海豚影響、是否會因缺水而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徵收私有土地的公平正義、以及區位選擇是否合理等。

舉行「行政聽證會」較能釐清爭議

依「行政程序法」第164條規定,「行政計畫有關一定地區土地之特定利用或重大公共設施之設置,涉及多數不同利益之人及多數不同行政機關權限者,確定其計畫之裁決,應經公開及聽證程序,並得有集中事權之效果。」

田秋堇辦公室主任張智傑表示,中科四期爆發這麼多爭議,信者恆信,為了解決紛爭,最好的辦法就是依法舉行聽證會。

田秋堇表示,行政程序法164條規範舉行聽證會的前提是「一定地區土地之特定利用」、「重大公共建設之設施」、「涉及不同利益之人」、「多數不同行政機關權限」,這些中科四期全都符合。

行政聽證有準司法效力,依行政程序法第64條規定,所有陳述意見者在聽證會上所說的話、提供的文書、證據、都要錄音、錄影,聽證結束時當事人要簽名或蓋章。事後如涉及偽造,需負法律責任。

調用農業用水不會影響農業?

依中科與彰化農田水利會「調度使用農業用水契約書」,彰化農田水利將調度農業用水以「持續穩定」提供園區用水。而且即使在枯水期、非灌溉期間,彰水會也會「確保調度水量的穩定供給」。

環評委員陳光祖在上次環評審查時,要求水利會應具體承諾,引用農業用水應保證不影響農業。但中科只回答中期用水只佔農業用水的5%以下。陳光祖今批中科就是不肯承諾,一再閃躲問題。

彰化農田水利會代表說,「如果我承諾不會影響農業,那是膽大妄為」。水利會表示,濁水溪的水文差異大,未來工業調用水對農業當然會有衝擊,但水利會以第一線接觸農民的感覺,評估應在可忍受限度內,但水利會不能保證未來不會休耕,「要承諾有困難」。

田秋堇聽完後非常火大,她說,有水就有水、沒水就沒水,不能只憑感覺。如果能事先讓農民知道未來可能的情形,才不會引起抗爭。

中科四期環評會議;圖片來源:朱淑娟攝廢排水不會排放環境荷爾蒙?

環評委員郭鴻裕上次審查時指出,科學園區已造成多起重大公害,包括新竹香山養殖魚類雌化、雄化、禁養,竹南、桃園地區鰻魚苗消失。中科四期開發案的廢排水流到彰化濱海養殖區(蚵、貝、鰻魚),請中科保證未來不會有環境荷爾蒙物質。

中科回答,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列管12種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未來將要求進駐廠商簽署禁用公約列管的環境荷爾蒙物質,「園區放流水不致有相關排放,不會影響河口及海域養殖漁業。」

郭鴻裕今天以書面表示,國內因工業區廢水造成的環境荷爾蒙事件報導都可收集成書,開發單位不認真探討,回覆資料還以持久性有機汙染物、農藥誤導。「如果讓這種環評報告通過是環評委的恥辱。」

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表示,科學園區廢汙水所含毒性物質、環境荷爾蒙,嚴重影響沿海蚵農及相關賣蚵產業。下次審查應通知彰化沿海各鄉鎮居民與會,同時在彰化沿海各鄉鎮辦公開說明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李毓蓉表示,台灣要發展光電,但對於光電業產生的環境荷爾蒙都沒有研究,「為何都只看國外?」環評委員林鎮洋建議,有關環境荷爾蒙監測計畫要放進去。

放流水仍適合水產養殖?

中科表示,依中科一到三期放流水監測,科學園區放流水的重金屬含量都很低,預估放流水排放後合成水的重金屬濃度可符合丙類水質標準(適用二級水產養殖用水)。

陳光祖說,既然如此那就拿放流水來養魚,養的魚你們先吃,如果你們敢吃、別人就可放心,「請慎重考慮一下。」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看不到放流水汙染總量的分析、以及對沿海養殖漁業的影響,環保署應另舉行專家會議討論。

VOC中部空品區總量不增加?

中科四期預計揮發性有機汙染物(VOC)每年排放一千多公噸,中科提出抵減規劃,由雲林虎尾園區調剩餘量500公噸、台中基地調600公噸。

環評委員顧洋質疑,虎尾、台中已核配給廠商的量要拿回來,是否有具體證明?而且虎尾核配量也才660噸,要拿回500噸,「自己夠用嗎?」台中、虎尾兩園區究竟有多少餘裕量可拿回來,要再計算。

另外顧洋認為,中科不應只提抵減,希望看到的是實質減量效果,因為整體而言,VOC在地方是增加的。

對擬被徵收農地民眾有妥善照顧?

中科四期開發案有21戶民眾須拆遷、270多位地主土地將被徵收,陳光祖多次要求提出妥善安置計畫。今天中科提出住宅拆遷配套、農地徵收配套方案,但這些都尚未被證實具體可行。

陳光祖說,中科都派工作給別人做(指真正要執行的台糖、彰化縣政府),一定要確實的做法,「至少問一下人家農民有什麼想法。」

另外連同開發後廢棄物、交通、電廠將排放的溫室氣體、空氣汙染等問題,主席鄭福田裁示,十天後再舉行這次會議的「延續會議」。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