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公平貿易日 全世界從日出到日落一起「鼓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09公平貿易日 全世界從日出到日落一起「鼓噪」!

2009年05月08日
本報2009年5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施宏燕編譯,莫聞審校

2009年5月9日世界公平貿易日主題:Big Bang!2009年5月9日,世界公平貿易日(World Fair Trade Day)邁入第60個年頭。今年世界公平貿易組織發起的活動主題是「大爆炸!與世界一起鼓噪!」邀您無論用湯匙也好,木棒也好,或只是動動手指頭,和朋友、家人、鄰居一起來敲打任何事物,並激盪出解決辦法--打擊貧窮、打擊氣候變遷、打擊經濟危機。

「大爆炸!」讓參與者向那些投身公平貿易的工作者與組織致敬。今年的紀念日將設計特殊活動在明天以鼓聲來揭幕,破曉時由一名鼓手在紐西蘭擊鼓,接著在全球各地接力,最終日落時分於薩摩亞原住民的鼓聲裡結束。

公平貿易如今已成為全球運動,超過百萬以上的小規模製造者和工人組織一起,在50個國家建立了多達3000個草根團體與結盟組織。

為了慶祝這般榮景,今年這項活動將設計成為全世界的盛事,在各地規畫了許多相關活動來喚醒大眾,使之意識到公平貿易對於解決貧窮、氣候變遷與經濟危機的重要性。

如何慶祝公平貿易日?

你可以從購買與支持公平貿易產品開始,對你來說可能只是一根香蕉或一件T恤,不過這些經費都會成為基金,並有機會改善一個人的生活。你也可以在所在地自己規畫一項活動,或是參加其他活動,像是大英博物館的演講或是街頭展售會。

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WFTO)主席說:「我們稱之為『大爆炸!』,是因為這讓人開始以新方式來思考和生活。請大家不要沉默,每一個人都要確定參與。你會掌握一個不同以往的改變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