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污染大漢溪 砂石場喊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污染大漢溪 砂石場喊冤

2009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5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一家砂石場,驚傳出戴奧辛污染大漢溪水源,時間長達6年之久,8日上午檢察官會同還環保署實地開挖取樣,而被懷疑涉嫌掩埋廢爐渣的大溪砂石場業者則出面喊冤,指稱是遭人惡意檢舉。

檢察官一聲令下,怪手朝砂石掩埋場開挖,環保人員更穿上防護衣小心取樣,因為這些裡頭含有危害生態環境的戴奧辛成分。

這家砂石場,不僅過去6年,偷偷掩埋鋼鐵廠的廢爐渣,去年還涉及行賄基隆市政府的掩埋弊案,接著又被桃園縣政府拆除違建,犯下多起違法案件,但業者仍出面喊冤,只收購廢爐渣3年,約23萬噸,絕大部分是水泥製品原料,極少數是道路的級配料,擺明是遭人陷害。由於砂石場掩埋地所含戴奧辛廢棄物,超過官方標準值再加上位於大漢溪畔,又是板新水廠的水源,恐將再次涉及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