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噸二戰未爆彈 琉球人夢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500噸二戰未爆彈 琉球人夢魘

2009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1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結束逾60年,日本沖繩(琉球)的居民至今仍在承擔戰爭的後遺症。琉球境內散布著許多大戰時投下的未爆彈,估計重量達2500噸,還要花80年才可望清除完畢。

今年1月琉球系滿市一處自來水管路施工工地,挖土機挖到埋在地下的未爆彈,引起一場大爆炸,工人受重傷,附近一所老人院的上百面強化玻璃被震裂,所幸院內160名老人正在地下室餐廳用餐,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不過爆炸的巨響及震撼力,仍然勾起許多老人恐怖的戰爭記憶,不少人因爆炸事件陷入憂鬱狀態。

二戰時期美軍密集轟炸琉球,投下的炸彈多達20萬噸,平均一張明信片大小的土地就有一枚炸彈。雖然戰爭已經結束多年,至今仍有2500的未爆彈散布各地,不知何時會突然引爆。

這些未爆彈大多出現在建設工地,照理說施工前要先用磁感應探測器檢查以確保安全,不過由於費用高達數十萬至數百萬日圓,而且只有公共工程才有政府補助,因此民間工程大多冒險施工。當地建設公司人員指出,每次挖土機挖到硬岩盤時都會很緊張,擔心又是炸彈。

陸上自衛隊駐紮琉球的第101未爆彈處理隊指出,隊員們出任務時要冒極大的生命危險,必須細心除去炸彈上的泥土,確認雷管的引爆裝置是否仍有效。若是誤觸火箭彈的引爆裝置,可能會造成半徑230公尺大爆炸。未爆彈處理隊卅六年來共出動11000次,平均一年300次。

不少琉球民眾認為,未爆彈未清除完畢,就像戰爭還沒有結束,繼續威脅當地居民,因此期待政府能正視此問題,不要再讓財政困難的地方政府自行承擔戰爭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