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數以上人口分布在自然災害嚴重地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半數以上人口分布在自然災害嚴重地區

2009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日發表的「中國的減災行動」白皮書指出,中國各省均不同程度受到自然災害影響,70%以上的城市、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氣象、地震、地質、海洋等自然災害嚴重的地區。

中國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土面積受到洪澇災害威脅。東部、南部沿海地區以及部分內陸省份經常遭受熱帶氣旋侵襲。東北、西北、華北等地區旱災頻發,西南、華南等地的嚴重乾旱時有發生。各省均發生過5級以上的破壞性地震。約佔國土面積69%的山地、高原區域因地質構造復雜,滑坡、泥石流、山體崩塌等地質災害頻繁發生。

白皮書指出,中國受季風氣候影響十分強烈,氣象災害頻繁,局地性或區域性乾旱災害幾乎每年都會出現,東部沿海地區平均每年約有7個熱帶氣旋登陸。中國位於歐亞、太平洋及印度洋三大板塊交匯地帶,新構造運動活躍,地震活動十分頻繁,大陸地震佔全球陸地破壞性地震的1/3,是世界上大陸地震最多的國家。森林和草原火災時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