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建築學綠建築改造: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青瓷花磚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向老建築學綠建築改造: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青瓷花磚

2009年05月14日
作者:宜修網

相信對建築有些研究的朋友都知道,在西洋建築中,「山牆」是個很重要的建築語彙,也是建築物最重要的正面表情。

不過,中國傳統建築的山牆,就比較少人注意了。 當然,大家沒有注意到的原因,不外乎是中國傳統建築由於斜屋頂的設計,因此山牆都會在建築的兩側,所以就不是建築正立面中重要的建築表情。

而中國式的山牆又有什麼綠建築的手法值得我們學習呢?

對於斜屋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利用浮力通風和斜屋頂 今夏關掉冷氣吧!

而今天想跟大家談談的是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裝飾:青瓷花磚,以及青瓷花磚在傳統建築山牆上的作用。

照片上的建築是在雲林鄉下的水仙宮,這建築自興建到現在已經有200多年了(清道光年間興建),我今天剛好陪老爸去那邊拜拜,便趁這個機會拍幾張照片,跟大家介紹這建築山牆上的青瓷花磚。

 

 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我們常可以看到中國式的青瓷花磚。其中,照片上看到的建築語彙就是以三塊排成「磬」形的青瓷花磚嵌入山牆的頂端,象徵可以帶來好運氣!

而山牆上的青瓷花磚,除了裝飾外,其實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可以當作是建築山牆上的開口,讓室內的熱空氣能夠透過這個山牆開口散熱,提供室內較宜人的居住與活動溫度。

 

 

上面這張照片是從建築內部看這個青瓷花磚所構成的開口,後人為了加強通風還加裝了抽風扇,雖然沒有很美觀,但更讓我們看出它的功能了。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跟我先前所介紹的台大紅磚樓很像呢? 同樣是透過南北向的斜屋頂設計以及屋頂散熱開口來進行住宅隔熱與散熱。也同樣都是先人的智慧,看在大力倡導節能減碳的今人眼裡,是否別有一番啟示呢?

下面這張照片是後來發展出來的山牆百葉,同樣是作為屋頂散熱的功能,大家是不是覺得跟山牆青瓷花磚的開口有一脈相承的感覺呢?

 

 

另外,也跟大家分享這張照片,這是台大的共同教室,雖不是中國傳統建築,但建築師也在山牆上設計了青瓷花磚。不知道是否讓大家感受到了另一種的傳統與現代的對話?

 

※ 本文轉載自宜修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