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結論變「建議」?華映、友達廢汙水環評效力倒退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結論變「建議」?華映、友達廢汙水環評效力倒退嚕

2009年05月14日
本報2009年5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霄裡溪源頭。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中華映管龍潭廠、宏碁智慧園區內的友達光電,違反環評承諾,多年來將廢水排放口設於飲用水取水口上方,經民眾舉發,環保署勒令業者提出改善對策。

經過一年半數度會議,13日環評大會決議,業者應將廢水專管改排至桃園縣內老街溪聖亭路橋附近、再往下1.2公里處排放。

環評結論首度變「建議」

不過,今(13日)天的環評結論卻出現自環評法實施以來,首度將結論降格為只有「建議」性質。依法環評結論有法律效令,未依結論實施,即違反環評承諾,依環評法可有輕重不等的處置。

但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在做成結論後表示,這是專家的建議,最後決定權要由縣府決定,「環保署無權要求縣府一定要排放哪」。他強調,「這才是典型的環評」,專家提出建議,再給有權的人做決定,「只有台灣給環評否決條款」。

由於沈世宏的說法與環評法規定不同,會後新埔愛鄉協進會會長陳金進當面向沈表示,「你今天是議而未決,會有風險。」據了解,桃園縣環保團體反對汙水改排老街溪,只有「建議」性質的環評結論如何執行?未來是否改排成功還很難說。

縱容違法廠商繼續違法排放

淨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聖崇表示,兩家公司已違法,今天唯一能做的決定就是立即停工,並賠償霄裡溪下游居民過去10年所受的傷害及損失。桃園農田水利會表示有1200公頃農田仰賴老街溪引灌,未來友達、華映廢汙水必須符合灌溉水質標準才能排放。

友達公司今在會中預估,改排到老街溪工程約一年半到兩年。陳金進說,業者違法就應停工,還要霄裡溪居民再承受汙染兩年,「不能這樣繼續擺爛」,如果不能停工,請把廢汙水載走。

地球憲章聯盟召集人顏美娟今天趕來聲援,她表示,廢汙水只是從霄裡溪改排到老街溪,老街溪也有農田引水灌溉,廢汙水將使老街溪汙染更惡化。「這只是汙染轉移,並未真正解決環境問題。」

引霄裡溪灌溉的農田;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命業者恢復霄裡溪水質為甲類水體

陳金進表示,環保署專家說霄裡溪的水可以喝,但另一方面縣府又要民眾拉管使用自來水,「讓居民精神錯亂」。他表示,霄裡溪居民 100年來都用地下水,「只要華映、友達不走,沒有人會繳錢。」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民眾對環保署提供的數據不完全清楚,對於是否已汙染地方水「尚有疑慮」。

陳金進表示,今天的決議對霄裡溪居民來說是「遲來的正義」,但如今環保署不命業者停工,又要讓霄裡溪居民繼續承受汙染兩年,「遲來的正義也已經不是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