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利用沙漠資源發展綠色有機食品產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寧夏:利用沙漠資源發展綠色有機食品產業

2009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第一批試驗生產沙漠蔬果的沙漠溫棚取得成功,並計劃5年內建設1.6萬畝沙漠溫棚,取得發展高效農業和治理生態雙贏。

中衛市地處騰格裏沙漠南部邊緣,發展現代設施農業受到人多地少的限制,但是幾十萬畝沙漠土地日照充足,而且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為了充分開發利用沙漠資源,節約引黃灌區耕地,中衛市科技部門於去年12月開始探索在沙漠地區發展溫棚與生態防風治沙相結合的新模式,首批建設4座溫棚種植乳瓜、辣椒、葡萄等蔬果。

沙漠溫棚有3個特點。後牆體使用草磚材料降低成本,材料取自造紙企業的廢料,破解了在沙地上建牆的難題;沙漠溫棚幹燥,蔬果發病率低,可以生產綠色有機食品;溫棚內鋪設防滲膜,解決沙地漏水問題,同時補充造紙廠廢棄的樹皮,增加了土壤的有機質。

據中衛市科技局統計分析,去年建設成功的4個沙漠溫棚,每個棚投入4.5萬元,但是年收益可達8000元左右,與在耕地上建設的溫棚相當。在實現經濟效益的同時,還可以在溫棚附近種樹種草,依托溫棚建設防風林帶,改變傳統治沙效益低的難題,開發潛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