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原溶化海水上升不如預估 影響仍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原溶化海水上升不如預估 影響仍鉅

2009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5日法新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雜誌」(Science)14日刊出的研究報告指出,儘管西南極洲冰原崩解勢必對全球海平面帶來毀滅性影響,但科學家發現,海平面不會如之前估計上升那麼多。

英國和荷蘭的研究人員使用新法測量冰原幾何體,他們估計,冰原崩解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3.2公尺,而非之前預測的5到7公尺。

然而,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上表示,海平面即使上升1公尺,都足以明顯減弱南半球重力場強度,進而影響地球自轉。地球自轉的變化將導致海水聚積在北半球海域,造成各水域的海平面出現極大落差,美國東西兩岸的海水將上升最多。

報告主要作者、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of Bristol)的班博(Jonathan Bamber)表示:「海平面上升模式不受『西南極洲冰原』(WAIS)崩解快慢和多寡的支配。」「就算西南極洲冰原在數年間只造成海水上升1公尺,北美沿岸海水上升的高度都會比全球平均高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