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能總署警告 10至20國可能發展核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原能總署警告 10至20國可能發展核武

2009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5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艾巴拉迪15日說,除非主要強權採取裁軍步驟,否則全世界有10到20個國家不久可能發展其製造核子武器的能力。

艾巴拉迪在接受「衛報」訪問時預測,「實質核子武器國家」的數目可能大幅攀升,這些國家可能生產鈽元素或高度濃縮鈾,並且知道如何製造核彈頭。

雖然這些國家可能只差完成組裝核武,以便在技術上符合禁止核子擴散條約,但他們能夠在幾個月內就部署並使用一枚核彈。艾巴拉迪說:「這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現象和大家擔心伊朗的地方,但這不只是伊朗如此。」「很快,你將有9個核武國家,以及可能另外有10到20個實質核武國家。」

即將在今年11月卸任的艾巴拉迪說,1972年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所建立的阻止核武擴散的體制已瀕臨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