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友達排汙改道 龍潭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華映友達排汙改道 龍潭抗議

2009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映、友達汙水排放長期造成新竹縣霄裡溪汙染,連簡易自來水廠也引用溪水,儘管廠方聲稱合乎放流標準,但行政院環評委員日前建議將「暗管」改設一鄰之隔的桃園縣老街溪,引發上游龍潭鄉民強烈反彈。鄉長葉發海說:「我們同情新竹縣民遭遇,但絕不容許廢水入侵!」

位於龍潭的中華映管、友達光電廠,7年來排放疑似工業廢汙水進入新竹縣霄裡溪、鳳山溪流域,造成當地地下水汙染,嚴重威脅民眾健康。

桃園縣環保局曾多次前往稽查,但查無違規排放情事,「官方說法」引發新竹縣新埔鎮民質疑桃園環保局刻意護航,將汙染源轉嫁給「鄰居」。

未料不到3個月,「燙手山芋」就被丟回桃園縣。環保署環評大會13日通過提案,建議將兩廠廢水改排至「家門口」老街溪流域。消息傳出,位於上游的龍潭鄉民大為震驚,堅決反對汙水入侵家園。

龍潭鄉長葉發海說,兩廠汙水若改排老街溪,下游有石門、桃園農田水利會15處灌溉水源取水口,屆時不但將汙染600公頃稻田,更可能重演鎘米事件。

葉發海說,老街溪流經龍潭、平鎮、中壢、大園等鄉鎮市,流域內許多區域都維持稻作種植。如果廢水轉排,將直接衝擊桃園良質米供應市場。

縣議員張肇良說,老街溪被環保署列為中重度汙染水域,環評竟又通過華映、友達兩廠廢水暗管排放,無疑是雪上加霜。

未來兩廠更改放流地點,排放許可將由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審核發放。局長陳麗玲說,目前暗管架設都還在評估階段,民眾不必過於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