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研究發現含鉛量高的雲層 可幫助地球降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美研究發現含鉛量高的雲層 可幫助地球降溫

2009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2日新華網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個由美國、德國和瑞士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最新研究發現,空氣中的含鉛顆粒對雲層中冰晶的形成極為有利,這不僅對降水有利,可能還對整個氣候有影響。

雲層中雨雪冰晶的形成必須有微小顆粒作為凝結核,又稱冰核。通常充當冰核的有懸浮在大氣層中的塵埃、煤煙甚至細菌。研究小組在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報告說,科學家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以及美國落基山脈進行雲層化學成分研究時發現,含鉛顆粒也是冰晶賴以形成的最有效的冰核之一。因此,含鉛顆粒可以有效促進雨雪形成。

他們還意外地發現,鉛顆粒含量高的雲層能夠更有效地將地球表面散發的熱量輻射到大氣層之外。這就證明,含鉛量高的雲層實際上可起到幫助地球降溫的作用。

科學家們由此推測,上世紀7、80年代,含鉛汽油的廣泛使用和發電站的大量鉛排放曾引起較嚴重的大氣鉛污染,由此造成雲層中的礦塵顆粒普遍含鉛。與現在含鉛量較少的雲層相比,當時的雲層將更多的地表散熱輻射了出去。如果沒有這個因素,溫室效應到目前可能要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