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成立專家小組擬強制回收PLA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成立專家小組擬強制回收PLA

2009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長沈世宏18日到立法院說明預算凍結案,包括黃淑英與田秋堇等立法委員,針對環保署對PLA回收處理與生命週期評估提出質疑,立委指出PLA材質,摻在塑膠中回收,整批塑膠就無法再利用 ,會混亂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回收機制,而且現在也有紙類免洗餐具塗上PLA材質,也會干擾免洗餐具回收,同時PLA是用玉米等糧食當作原料,把糧食用在一次性根本不環保,況且現在全球存在糧食問題。

對此,環保署表示,將來有計畫要強制回收,不過目前還沒有確定時間表,將成立專家會議討論解決機制,將來希望得出客觀的共識。

關於PLA

利用玉米製成的聚乳酸材料,可用於製造塑膠袋、容器包裝或飲料罐,許多歐美大型量販店及速食店都已採用;其製品可以分解,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但是分解過程中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