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溪口水鳥多 就怕整治搞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平溪口水鳥多 就怕整治搞破壞

2009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9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市太平溪出海口是水鳥重要覓食地,但又將面臨河川整治,保育人士希望工程單位在規劃時,務必正視它在生態上的重要性。

曾任台東野鳥學會理事長的資深鳥人廖聖福說,目前正值過境鳥北返時節,包括翻石鷸、反嘴鷸等國際性遷徙的水鳥,從南方進入台灣後,大部分沿西岸北返,少部分會進入東岸。太平溪因為有淤土,所以河岸盡是草地,有土有草有水就能提供水鳥所需的覓食環境。

他說,如果沒有太平溪,牠們將從屏東到花蓮數百公里的海岸線中,就失去了中途站,幾乎沒有其它替代地點。

廖聖福說,數十年前,太平溪出海口還未建堤防時,是片廣大的潟湖,生態相當豐富,在築起堤防並有工業、家戶污水注入後,生態遭受破壞,他不希望接下來的整治工程讓已經脆弱的生態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