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瘋巴西莓 苦了亞馬遜窮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人瘋巴西莓 苦了亞馬遜窮人

2009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0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薩伊果(acai,即巴西莓,又稱青春果、生命果)是近來在歐美爆紅的熱門養生食品,就連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都力薦,讚揚這是「有助長壽的超級食品」,不過卻因此導致價格暴漲,世世代代以其為主食的亞馬遜叢林印第安人,現在反而吃不起了。

巴西莓在美國爆紅,名人加持功不可沒。歐普拉在電視上訪問心臟科名醫歐茲,後者稱巴西莓是抗老化聖品,抗氧化含量是藍莓的2倍。此外,歐普拉網站引述皮膚科醫師裴禮康的話,稱巴西莓是「十大超級食品之一」。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人去年花在巴西莓相關產品(用於減肥、抗老化、補充體力)金額高達1.04億美元。巴西莓價格節節攀升,躉售價10年飛漲60倍。

2008年,巴西帕拉州(Para)輸美的出口量驟增53%,約佔總產出的1/4。巴西農科院(Embrapa)的專家諾蓋伊拉說,美國消費者將「亞馬遜窮人日常食品變成了珍饈」。

巴西莓長在亞馬遜叢林的棕櫚樹上,果實呈紫色,含有豐富蛋白質、花青素、維他命E、B1、鉀、鐵、鈣等,具保骨、強化肌力、延壽、加強免疫系統之效。在巴西,帕拉州政府建議小孩6個月大就可以服用巴西莓。由於巴西莓糊有飽足感,因而成了低收入戶家庭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