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揚垃圾場專家會議 學者:兩個月內重啟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揚垃圾場專家會議 學者:兩個月內重啟調查

2009年05月20日
本報2009年5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前言: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2001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垃圾場往南沿著北勢坑斷層到烏山頭水庫之間,發現至少有五處水池。水池形成的原因,研判是地下水流經斷層碎裂帶湧出而形成湖泊。垃圾場滲汙水可能沿著斷層碎裂帶汙染烏山頭水庫。

事後永揚業者以800萬元委託「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做地下水及微地震監測。台南環盟指控這份報告不實,包括錯誤判斷場址無斷層通過、誤導場址屬南化泥岩層、隱瞞地下水流速事證等等。

環保團體3月中向教育部、環保署舉發台南縣永揚垃圾場預定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造假、成大接受業者委託做出不實報告。環保署於19日舉行專家會議釐清爭議。

專家釐清三項爭議

專家會議主要釐清事項有三:永揚場址地質(是否為南化泥岩層)、滲水性(地下水流速)、場址是否位於斷層。

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表示,經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鑑定,北勢坑斷層通過永場場址。而依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資料顯示,此處屬大地震潛勢高的地區。地調所官員於5月1日在立法院舉行的公聽會中表示,對陳文山的調查「沒有異議」。

陳椒華指出,依永揚業者自己的鑽探資料,證實場址地下1到8公尺有地下水,但業者卻在環境影響說明書中,指「地下20公尺無地下水」,已經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起訴偽造。而環團調查,去年到今天枯水期,也發現場址不透水布底下,斷層裂隙帶週遭都有水。

她要求,永揚鑽探的六口井應重新換管做流速、微水試驗。依鑽探資料顯示,永揚場址並非「南化泥岩層」,而是「砂頁岩互層」。

陳椒華表示,鄰近的六甲垃圾場,經環團採樣六甲垃圾場南側(烏山頭集水區)20公尺滲出水,發現包括導電度、氨氮、硬度、鐵、錳都超過地下水監測基準,土壤另測出高濃度的鐵。

垃圾場南側也發現高濃度放射性性質「氚」,六甲垃圾場經10多年掩埋後,極可能已汙染烏山頭集水區。永揚垃圾場的地理條件與六甲垃圾場類似,未來也可能威脅水庫安全。

環團要求應舉行「行政聽證」

陳椒華表示,依行政政程序法第117條「違法行政處分於法定救濟期 間經過後,原處分機關得依職權為全部或一部之撤銷;其上級機關,亦得為之。」永揚環評書內容多處已證實造假,經檢察起訴,業者也已坦承內容有誤,依法已可撤銷場址。

但環保署、台南縣府不願撤銷,陳椒華昨要求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行政證聽」公開辯論。依107條規定,「行政機關認為有舉行聽證之必要者」應舉行聽證。

另164條規定,「行政計畫有關一定地 區土地之特定利用或重大公共設施之設置,涉及多數不同利益之人及多數不同行政機關權限者,應經公開及聽證程序」。

成大:泥岩層、無豐沛地下水、無證據顯示有斷層活動

永揚業者以八百萬元委託「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做地下水及微地震監測。這份報告由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副教授陳昭旭、助理教授余騰鐸負責,今天他們兩人也出席報告。

陳昭旭表示,永揚場址屬泥岩層,是不蘊含地下水的區域,目前顯示的地下水水位,應是殘存在泥岩裂隙內,與泥岩所夾的薄層粉砂岩中的裂隙水流出所致。因此並無豐沛地下水。

余騰鐸說,從微地形與細部線形構照分析,「均沒有證據指出在永揚場址鄰近地區過去有斷層活動之徵兆」。「本區域之地下地質構造屬穩定狀態,沒有受到近距離頻繁地震活動的驅動或干擾。」

學者:場址屬砂岩、頁岩,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東側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場址的砂岩、頁岩約1:1或1:2。他表示,從野外照片一看就知道這是沙岩,「絕對不是泥岩。」

陳文山實地調查顯示,北勢坑斷層位於前大埔向斜西翼,屬向東逆衝的背衝斷層,斷層面朝西傾斜,斷層西側(上盤)地層屬於崁下寮層,斷層東側(下盤)地層屬二重溪層。

這項調查利用5000分之1地形圖進行細部野外調查,調查範圍位在南106縣道與174縣道之間。

由地層位態變化、斷層剪切構造發現北勢坑斷層的局部露頭,斷層露頭出露不明顯區域,由地層位態變化可將斷層位置侷限在10-30公尺範圍內。由全區域的地層位態變化特徵來看,斷層上盤(西側)的地層傾向都朝東,角度約40-50度。

但是接近斷層帶的地層位態則產生改變,地層傾向也朝東,但傾斜角度變陡,約50-80度。另外,斷層下盤(東側)的地層傾向也都朝東,但傾斜角度變緩,約2-25度。

因此,由接近斷層兩側的地層位態而言,北勢坑斷層的上盤(西側)地層傾角約50-80度,斷層的下盤(東側)地層傾角約2-25度,明顯 表示斷層兩側地層傾角有巨大變化。

陳文山表示,這項調查也在永揚場址內的南側岩壁量測到「斷層剪切帶」,位態朝西傾斜,約36-66度。結果顯示,「北勢坑斷層經過永 揚場址內的東側,斷層走向約呈南北向」。

主席:多數學者認為場址非南化泥岩,不排除斷層通過場址

多位學者也對成大聲稱地質為南化泥岩有疑慮,擔任主席的林慶偉裁示,多數學者認為非南化泥岩,應進一步調查。另外,林慶偉表示,不排除斷層通過場址,連同周圍的破碎帶都要再做細部調查。

學者:地下水應全程貫穿、做多層多深度的微水實驗

環團表示永揚場址附近有豐沛地下水,但接受永揚委託的成大堅持沒有。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陳家洵認為,水位為何會上升、接近地表有水,如何解釋?許多數據兜不起來,可信度低。他表示,濾水管應全程貫穿,不同深度應全程採樣。

陳椒華表示,場址不透水布下有水,又填了很多土,建議把不透水布掀開、土拿開,看有沒有水,「這最快」。

兩個月內重作兩張場址地質圖

最後專家決議,要重作兩張場址地質圖,以釐清場址地質、斷層通過場址情形。第一張是1000分之1的場址地質圖,其中要有跨越場址中心的東西向剖面。

第二張是1比5000分之1的區域地質圖,其中要有南2公里、北1公里、東西各1公里的剖面圖。地下水部份,則等區域地質圖完成後再做。初步決議應全程貫穿4口井,並做多層、多深度的微水試驗。

專家組成名單】專家會議由14位學者組成,分別由台南縣政府、環保團體、中央地質調查所推薦。昨日有9位專家到場,分別是:

陳文山/台大地質系教授(地調所推薦)
林慶偉/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地調所)(主席)
鄭皆達/明道大學環境規劃與防災系教授(台南縣政府)
吳庭年/崑山大學環境工程系副教授(台南縣政府)
張中白/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副教授(環保團體)
李建成/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環保團體)
陳家洵/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環保團體)
洪日豪/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糸副教授(環保團體)
葉弘德/交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環保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