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反光玻璃讓人、鳥都受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反光玻璃讓人、鳥都受害

2009年05月21日
作者:林憲德、趙又嬋

編按:今天是世界生物多樣性日;這個日子,提醒著世人全球生物多樣性正快速流失!並非鄉村荒野才有生物多樣性,城市當中和四周郊原池埤,都存有眾多生物的棲地。人類活動如何影響生物多樣性?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不必走出戶外,請看看身邊鄰近處,時時都在上演這愈見劇烈的光害劇碼。

玻璃帷幕大樓常是一座座晶亮的方盒子,在大太陽的照射下,其光滑的玻璃容易產生刺眼的眩光,射入眼睛就會令人看不清楚東西或產生視覺干擾。更嚴重的是,有些大樓為了減少太陽輻射熱的入侵,特別採用金屬塗膜的高反射玻璃,但卻產生了更嚴重的反光公害。

玻璃帷幕形成強烈反光,首當其衝的是位於正對面商家生意難做,甚至左右鄰居也得忍受反射陽光,連工作時都要戴遮陽帽才能安心張開眼睛做生意,不過客人也因此不敢上門來,使其生意一落千丈……

全玻璃帷幕設計是引誘鳥兒撞樓而死的陷阱;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

玻璃反光的真實案例

以上這則光害個案,絕非駭人聽聞,就發生在高雄市。位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出入口的「貝殼狀」公共藝術玻璃帷幕,延請日本建築大師高松伸設計,取名為「捷運之心.祈禱」,堪稱高雄市新地標。但萬萬沒想到在高雄港都豔陽照射下,折射的強光直接照射到附近商家,讓商家生意大受影響。

高雄市捷運局為了平息眾怒,研擬在貝殼玻璃附近放置綠樹盆景或看板,以遮掩陽光折射入商家,但如果盆景高度不足,遮陽效果不佳;如果設置大型看板阻擋,根本就毀了「美麗島站」的藝術景觀。政府曾協調在商家前裝設遮陽棚架以防堵折射陽光,但棚架會讓店面變小,簡直讓商家無法做生意,目前根本找不出雙贏的對策。

白天光害也不小

很多人都以為只有夜晚才有光害,其實白天也有光害,它們來自受太陽照射後閃閃發亮的玻璃。太陽光可以當作是平行光,當一束平行光射入光滑的平面上時會發生鏡面平行反射光,看起來特別耀眼,稱為「反射眩光」。由於玻璃帷幕大樓常是一座座晶亮的方盒子,在大太陽的照射下,其光滑的玻璃容易產生刺眼的眩光,射入眼睛就會令人看不清楚東西或產生視覺干擾

更嚴重的是,有些大樓為了減少太陽輻射熱的入侵,特別採用金屬塗膜的高反射玻璃,但卻產生了更嚴重的反光公害。尤其瞬間刺眼的反射眩光,很容易使駕駛迷眩而發生交通事故,有些國家甚至立法禁止高速公路旁的大樓採用反射玻璃。目前許多反射玻璃大樓附近的鄰居,好像面對著另一個大太陽,起居受干擾、隱私受侵害,政府建管單位也不斷接到民眾對反光公害的陳情抗議。

致命「窗殺」讓飛鳥慘死

然而不是只有人類,鳥類也是反光公害的無辜受害者。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有一棟號稱是鏡子大樓的聯邦檢察院。兩個圓柱型的大樓外部鑲上了四千面鏡子,反射著藍天白雲和金色陽光,其現代化的建築風格令人讚賞。但誰也沒有想到,這樣的大樓卻成了鳥類致命的陷阱。因為鳥類無法分清哪些是真實的天空,哪些是鏡中虛影,經常撞上這棟30公尺高的鏡子大樓,特別是高速飛行的狀態下,一撞上大樓就很難生還,平均每天有4隻鳥慘死於此大樓。

鳥撞死在窗戶上的現象,稱為「窗殺(windowkill)」。北美大陸每年大約有10億隻鳥撞死在建築物上,其中有大部分是白天撞死在透明或發亮的玻璃上。這些鳥會衝入反射在玻璃上的天空影像,有些鳥則具有領域感,當在反射玻璃上發現反射的鳥類影像時,常誤以為有鳥類入侵而向玻璃內的影子衝上迎戰,其結果當然必死無疑。

由於近來歐美所標榜的綠色建築,多為大玻璃設計的建築物,因此許多生態學家紛紛向建築師抱怨說:「為什麼你們設計的綠色建築,殺死了那麼多鳥?」可見玻璃建築不但會浪費能源,同時也是鳥類的殺手。尤其是高反射玻璃設計的玻璃帷幕大樓,在玻璃立面上會呈現天空、鄰房、樹木的反射影像,很容易讓鳥兒誤以為是空無一物的空間而衝撞致死。即使是一小片反射玻璃,只要是位於花園中庭或公園旁邊,很容易將花草樹木的影像反射在玻璃上,常讓鳥兒誤尋枝葉之空隙,而撞死在玻璃上。

如何防止反射玻璃的危害?

反射玻璃又稱為「熱反射玻璃」,主要是在普通玻璃表面覆上一層金屬介質膜,透過紅外線反射的方式以降低太陽光產生的熱量。熱反射玻璃表面的金屬介質膜具有銀鏡效果,因此又稱「鏡面玻璃」。此外,鍍金屬膜的熱反射玻璃還有單向透像的作用,在白天從室內能看到室外景物,而從室外看不到室內的景像;但在夜晚,反射玻璃對內變成反射鏡,由室外對室內一覽無遺,但由室內卻看不到室外景色,十分煞風景。

由於可見,光對室內採光有利,但近紅外線光會招來炎熱感並對空調耗能不利,因此良好的玻璃應該多導入可見光,而減少近紅外線光。反射玻璃是導入最少可見光的玻璃,不但有反光公害,對自然採光也十分不利。Low-E玻璃可導入較多的可見光,並排除最多的近紅外線光,是熱濕氣候最好的節能採光玻璃。

了解了這麼多玻璃反光的危害,相信許多人迫不及待想知道要如何選購不反光的玻璃。眾所皆知,太陽光是由紫外線光、可見光、紅外線光所組成,但會造成反光公害的是可見光部分。玻璃對於可見光部分的反射率稱為可見光反射率,而市售玻璃的可見光反射率參考數據如下表所示,其中可見光反射率越大的玻璃,當然會有越嚴重的反光公害。

市售玻璃的可見光反射率

玻璃種類 可見光反射率
8mm單層普通透明玻璃 0.09
8mm單層綠色吸熱玻璃 0.07
8mm單層在線透明銀反射玻璃 0.38
8mm單層在線綠色反射玻璃 0.28
8mm單層離線透明銀反射玻璃 0.36
8mm單層離線綠色反射玻璃 0.24
8+8mm雙層普通透明玻璃 0.14
8+8mm雙層綠色吸熱玻璃 0.11
8+8mm雙層離線Low-E玻璃 0.08

說明:可見光反射率越高,反光光害會越嚴重。

事實上,解決玻璃反光公害的問題並不困難,只要以法令限制使用高反射玻璃即可。目前,甚至有許多國家已經開始限制玻璃帷幕牆的使用,例如中國北京市制定了城市建築玻璃帷幕牆的光學性能標準,包括特殊路段的建築不能採用玻璃帷幕牆、十字路口的建築20公尺以下高度不能用玻璃帷幕牆等。中國上海市對某些特殊路段,規定玻璃帷幕牆面積不得超過外牆面建築面積的40%,即使對於批准使用的玻璃帷幕牆,也建議採用可見光反射率在0.15以下的低反射率玻璃。新加坡甚至採用相當嚴苛的規定,禁用可見光反射率0.1以上的玻璃。台灣則從2009年7月起開始全面禁用可見光反射率0.25以上的玻璃。 

《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封面《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小檔案

作者:林憲德 / 趙又嬋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2009/01/19

※ 本文轉載自新自然主義出版之《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一書,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