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國際日 聯合國呼籲防止外來入侵物種的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多樣性國際日 聯合國呼籲防止外來入侵物種的蔓延

2009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1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在5月22日生物多樣性國際日到來之際致詞指出,控制外來入侵物種以及消除導致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原因,是一項越來越緊迫的任務。外來入侵物種可能影響當地生物多樣性、農業、林業、漁業甚至人類健康,而氣候變化也促成生物多樣性流失,更加劇上述威脅。

潘基文指出,全球化的一個有害副產品是,非本地物種正在危害世界各地的生態系統、生計和經濟。僅南非政府每年就支出多達6000萬美元,力圖消滅諸如荊樹等正不斷侵蝕寶貴農田、河流系統和開普植物王國等具有重要經濟價值旅遊景點的植物。在太平洋各個島嶼,隨外國船舶而來的老鼠正使當地鳥類逐漸滅絕。在非洲許多國家,水葫蘆堵塞著湖泊和河流,危害到水生的野生動植物以及以其為獲利來源的社區和行業。

控制外來入侵物種成本效益最高、最可行的方法是預防。此項戰略要想取得成功,就需要各國政府、各經濟部門、非政府組織和國際組織之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