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電照菊花」與「電照養雞」 | 環境資訊中心

《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電照菊花」與「電照養雞」

2009年05月25日
作者:林憲德、趙又嬋

編按:5月22日是世界生物多樣性日;這個日子,提醒著世人全球生物多樣性正快速流失!人類活動如何影響生物多樣性?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不必走出戶外,請看看身邊鄰近處,時時都在上演這愈見劇烈的光害劇碼。

以燈光電照菊花,等於對小昆蟲進行大屠殺,將造成鳥類、兩棲類動物無法生存;對小雞施以人工照明,讓雞隻過著拚命吃卻睡不飽的日子,以便在7個星期內發育好肌肉變成炸雞。不論是「電照菊花」還是「電照養雞」的行徑,可預見將造成生態失衡加速、人類罹患癌症機率上升。

高速公路旁的「電照菊花」景象。(卓建光攝影)如果你在晚間行經台灣彰化一帶高速公路,就會看到一片燦爛的燈海,正是以燈光欺騙菊花,讓它以為花期未到而繼續生長,延遲至非花季時開花。彰化的田尾一帶是台灣最有名的花卉栽培區,利用夜間照明來調節花卉產期,讓黑暗的農地平原,呈現一片片燈海所編織的光亮地毯,是十分壯觀的夜景,這就是有名的「電照菊花」。

「電照菊花」隱藏著生態危機

「電照菊花」是利用日間延長法,在每3~4坪的花圃上配置一盞100 W的白熾電燈,分別於日落後3小時及日出前3小時,以連續點燈的方式延遲菊花生長,便於在非菊花產期賣得好價錢。但是,利用照明來擾亂菊花的生理時序,說來也是對生物的一種光害。

「電照菊花」從10月到隔年的3月,這段期間的田尾鄉簡直是個星光點點的不夜城,讓許多遊客魂牽夢縈。然而你萬萬沒想到,這「電照菊花」的背後,還隱藏著更殘酷的光害,因為每天晚上,這一片片的燈海,讓成千上萬的趨光性昆蟲活活被燙死,每顆白熾電燈上黏緊了許多燒焦的昆蟲屍體。為了證明這光害,筆者的西拉雅(Siraya)研究室特別在其中一顆燈泡旁黏貼了一張捕蠅紙,實驗結果如下圖所示,這手掌大小的捕蠅紙,一個晚上黏住了一百多隻被電燈引來的小昆蟲。由此可推估,一顆燈泡一個晚上所殺死的昆蟲可能是數百隻以上,田尾鄉「電照菊花」的面積約有1,600公頃,全部數十萬顆的燈泡,每晚可能殺死數千萬隻小昆蟲,將因此造成當地鳥類、兩棲類動物喪失食物來源,對生態基盤的破壞難以預估。

受到光線吸引而被捕蠅紙黏住的昆蟲們。(卓建光攝影)被白熾燈泡烤焦的昆蟲屍體。(卓建光攝影)

人類為了經濟利益,以電燈對菊花施以暴力,等於間接對小昆蟲進行大屠殺,將造成鳥類、兩棲類動物無法生存。當鳥類、兩棲類動物變少而使田裡病蟲害變多,農民就會使用更多農藥,最後可能造成人類罹患癌症的機率上升,「電照菊花」的經濟利益可能因而得不償失。

「夜間光害蟲先知」,此「電照菊花」的實驗,雖只證明了光害對生物傷害的一隅,也隱喻了光害對生態鏈的連鎖破壞,有時半夜省思,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電照養雞」的真相,讓人食不下嚥

人類以照明擾亂生物來賺取利益的行徑,不只是對植物採取「電照菊花」控制花期,當你了解對於動物施以「電照養雞」的真相後,會更覺得不忍。由於現代炸雞店對於廉價雞隻的大量需求,使得現代養雞場已經可以利用照明與養殖技術,把原本7個月才能發育成熟的雞,縮短在7個星期內就可送去當炸雞。

快速養大的雞隻,從破殼而出成為小雞的時候就開始了痛苦的一生。雞農為了不讓雞隻在成長過程中心有旁騖而減少吃飼料的時間,同時也為了防止互相啄傷,首先就以斷喙台剪掉小雞的嘴巴。然而,通常只有七成的雞喙剪到恰當好處,有三成的小雞不是嘴巴潰爛,就是傷口旁長出神經瘤而痛不欲生,處於進食困難的陰影下度過7個星期的一生。

小雞經歷了剪喙的痛苦經驗後,接下來就要在人工照明的凌遲下,過著拚命吃卻睡不飽的日子,以便在7個星期內發育好肌肉變成炸雞。在出生後前1~2個星期內,雞舍就被電燈泡24小時照得燈火通明,讓小雞不能睡覺、不得休息,拚命吃下難吃又充滿催化劑的飼料。隨著雞隻逐漸長大,每隻雞只能擠在一張A4大小空間裡,燈光則改成每2個小時開關一次,直到最後一個星期,為了不讓雞隻在擁擠的空間裡打鬥,就關掉照明、關上窗戶,讓雞舍處於全黑狀況。最後經過整整一天不餵食之後,接下來就送上卡車運往屠宰場,接著就變成小孩子最愛吃的炸雞了。

「電照養雞」不只是另外一則光害,簡直是違反動物天性的行為,但卻是所有現代養雞場的事實。人道對待動物協會強烈呼籲:所有養雞場必須立即停止這種殘酷的「電照養雞」方式,改善雞隻的生活條件,擴大它們的活動空間,比如在雞籠內設置房間和隔板,使飼養環境更貼近野外的自然環境;進行科學餵養,避免「電照不給睡覺」,禁止在飼料中添加催化劑,不得強迫進食;或是取消手工捉雞,採用自動化捉雞設備,以免造成雞隻的意外傷害。

《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封面《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小檔案

作者:林憲德 / 趙又嬋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2009/01/19

 

  • 本文轉載自新自然主義出版之《光害:都是愛迪生惹的禍》一書,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