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種生物資料上網 工程規劃迴避動物棲地有著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種生物資料上網 工程規劃迴避動物棲地有著落!

2009年05月25日
本報2009年5月25日台北訊

台灣的生物一直是台灣的珍寶,只不過服務人類的工程建設卻常會成為生物無情的殺手,因此,政府大力推動生態工程政策,以保護自然生態,希望工程成為地球的好朋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更為其所建置的「生態與工程入口網」特別製作問卷邀請全民作答,不但有機會為台灣生態盡一份心力,更有機會得大獎喔!

對於歐美愛鳥人士每人花費至少30萬元,遠渡重洋來台灣賞鳥似乎不算什麼,畢竟美麗的台灣藍鵲、藍腹鷳等台灣特有種動物都是來到台灣才看得見的寶貝。據統計國內目前已登記的野生生物高達19,000多種,光是魚類的種類就占了全球魚類數的10%之譜!只不過,這些國內獨有的美麗生物卻常在國人不注意之下消失或是瀕危!

高速公路每天都會有動物的屍體,甚至連稀有的石虎都曾被發現,道路工程對沒有路權的動物來說,完全就像虎口一樣充滿危險,要是沒規劃好,切割了動物的棲地,要去「對岸」娶親都很困難。又或者水泥化的溪流填平了水草縫隙,讓藏身於此魚蝦無家可回,最後只有滅絕一路。

就是為了推廣工程師在工程規劃時能取得生態相關資訊,以避免工程經過生物棲地而影響環境的憾事,農委會特生中心建置的「生態與工程入口網」即日起舉辦線上問卷調查,邀請民眾一起上網填問卷挺台灣環境,為台灣生態與工程界加油!

「當工程規劃者愈能掌握當地生態特色與生物習性資料,環境生態敏感區可能遭受破壞的機率就會愈低。」特生中心副研究員陳志輝表示,「生態與工程入口網」這個平台蒐集政府各部會相關的生態與工程研究資料,內容包羅萬象,建構至今已累積相當可觀的生態資訊,長期提供給國內工程師規劃施工上許多助益。而這也是「生態與工程入口網」開站四年來第一次舉辦問卷調查。為答謝使用者,現在只要上網填寫網站使用心得,就有機會抽中特生中心提供的特別好禮。

活動禮品包括:可愛的台灣黑熊《Happy與Bingo:兩隻小熊的成長故事》DVD,及《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即日起至6月2日止,有興趣的民眾請上「生態與工程入口網」填寫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