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黃河中下游發生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水利部:黃河中下游發生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大

2009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5日中心網濟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劉寧25日舉行2OO9年黃河防汛抗旱工作會議,指出自1982年以來,黃河已連續27年發生枯水。按照洪水發生的自然規律,黃河中下游發生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大,防汛安全不容忽視。

雖然通過連續8年的調水調沙,有效減輕了下游河道淤積,但河道形態的改變絕非短期之事,黃河下游「二級懸河」形勢嚴峻,主河槽萎縮使河道過洪能力銳減,平灘流量下降,河道整治難度加大,灘區受災幾率增加。即使黃河大堤不出現問題,一旦發生漫灘,下游灘區180多萬居民的轉移、救護工作也將十分繁重。

劉寧強調,黃河防汛事關重大,黃河流域各省(區)要按照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要求,嚴格落實各項防汛抗旱責任制,抓緊完成度汛工程建設和水毀工程修復,完善防汛抗旱預案,並加強氣象水情監測預報和預警工作,確保黃河安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