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科摩多龍數量減 政府設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科摩多龍數量減 政府設國家公園

2009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2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摩多龍是地球現有體型最巨大的蜥蜴,成年的科摩多龍長度在2到3公尺之間,體重約70公斤,屬於肉食性動物。其中,鹿、山羊、水牛和野豬,是牠們主要的獵食目標。

但由於這些動物數量的減少,科摩多龍的族群規模也在縮減當中,科學家估計目前只剩下4000到5000頭。因此從1980年開始,印尼就設立科摩多國家公園,來進行保育工作。

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科摩多龍很少攻擊人類。但最近兩年,情況開始有了變化。2007年6月和今年3月,科摩多龍先後咬死1名男童和1位漁民。

動物專家認為,科摩多龍除了牙齒相當尖銳,還會像毒蛇一樣分泌含有細菌的毒液,被咬的動物或人類,常常因為傷口無法癒合,最後失血過多而死。

儘管印尼政府和保育團體,認為保護野生動物有助於推展觀光,甚至為當地爭取成為世界新七大奇景,但是居民認為,解決科摩多龍攻擊人類的問題,才是比較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