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損1.4兆! 外來物種經濟無形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年損1.4兆! 外來物種經濟無形殺手

2009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許多國家都忽視雜草或鼠類等外來入侵物種對經濟的傷害,據統計,這些外來物種一年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損失1.4兆美元(逾台幣45兆 )。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署長史坦納透過聲明表示,現在是對外來物種採取強硬態度的時候了;昆蟲、菌類、海藻與其他動植物,通常會透過穀物輸出或船隻壓艙水的方式,被人類不經意地帶到新的棲息地。史坦納在這篇紀念「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聲明中指出,外來物種可能是最不為人所知的危及生物多樣性與經濟的威脅之一。

史坦納說,許多國家沒能了解此一威脅的嚴重性或並未審慎處理該問題,但也讚揚南非的消滅外來物種計畫以及新西蘭所訂定的嚴苛海關控管。史坦納指出,一份研究顯示,外來入侵物種所造成的財物損失1年高達1.4兆美元,幾乎是全球經濟總值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