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森林砍伐速度全球最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森林砍伐速度全球最快

2009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6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廣播公司援引權利和資源倡導組織的一項研究指出,由於缺少社區土地所有權,非洲的森林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要消失得快。通過比較39個熱帶地區國家──這些國家總共擁有全球熱带森林的96%──的土地分配,該報告的作者發現非洲居民對他們所居住的土地控制權最低。

該組織認為,非洲的森林只有不到2%是在社區監管之下的,而該數字在拉丁美洲和亞洲是1/3。同時,非洲的森林退化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研究指出,就目前的這個退化率,剛果河流域國家需要260年才能達到目前在亞馬遜地區的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該份名為《热带森林使用權評估:趨勢,挑戰和機會》的報告由來自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的代表在一次於喀麥隆召开的會議上提出,目的是為尋求重新點燃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區建立森林使用權的倡議。該報告稱,在土地使用權上的改革能夠幫助终止森林砍伐,減緩氣候變化,減輕貧困。

報告提出,很多國家已經引進了或者修改了相關法律來增强社區的土地使用權,但是進程需要盡快擴大。作者還提出,如果不能確保土著居民,特別是婦女的土地權利,將會阻礙為減緩森林退化和氣候變化所作的努力。